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民航总局降温国内“扩机热”(03-09 14:0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4:02 中国消费网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暗示,将在适当的时候通过政策手段对国内航空公司的采购热实施降温措施;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韩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航空公司目前“扎堆”现象严重,从而导致出现部分机场压力过大,而绝大多数机场又“吃不饱”的失衡状态。

  记者日前获悉,面对国内航空公司目前频繁的机队扩充,民航总局方面表示,由于目
前国内航空公司客机增长速度过快,已经给国内各机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将会考虑采取措施对客机增长速度加以限制。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扩机”热潮遍及国内各大航空公司。上周末,海航为其旗下的长安航空公司添置了一架波音737-800客机;此前,东航旗下的武汉公司、云南公司在上月28日接受了2架波音737客机;南航方面则将同期到位的空客A330客机布置在京广航线上;而国航今年第三季度将会陆续把6架空客A319客机布置在西南市场。

  3月4日,有香港媒体援引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两会期间的发言指出,2005年国内航空公司准备购买的飞机数达136架,数量可谓非常庞大,若在此基础上再不断增加飞机数目,必定会令已经负荷过重的内地机场“不堪重负”。杨元元暗示,将在适当的时候通过政策手段对国内航空公司的采购热实施降温措施。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曾在去年年底召开的民航工作会议上表示,国内各航空公司已经订购并安排于2005年交付使用的运输飞机总共有147架。“这基本能满足市场增长的需求,因此原则上将不再审批2005年额外增加运输飞机。”但显然“禁购”政策已经被打破。

  而目前国内航空运输市场还面临一个发展失衡的问题。新近出台的《2004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尽管京沪穗三大机场,以及华东、中南地区的航空运输十分发达,但占我国面积1/3以上的西北、东北地区的航空运输则十分缺乏。

  公报显示,在旅客吞吐量方面,华东地区占全国份额的31.0%,位居首位,中南地区占26.5%,而西北地区则仅占5.8%;在货物运输方面,华东地区占全国份额的47.3%,位居首位,中南地区占21.9%,而东北地区则仅占4.1%,西北地区以2.6%位居榜尾。目前京沪穗三大城市机场旅客吞吐量占全部机场旅客吞吐量的37.7%,货物吞吐量占全部机场货物吞吐量的56.3%。

  奥凯航空总裁高级助理韩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航空公司目前“扎堆”现象严重,从而导致部分机场出现压力过大,而绝大多数机场又“吃不饱”的失衡状态。

  对此,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有关专家指出,民航总局“禁购令”、“限购令”的目的是为了缓解目前部分机场航线过于密集而产生的安全隐患。但同时由于我国航空运力发展失衡又造成国内民航运力整体严重不足,因此专家建议民航总局与其因噎废食地限制客机引入,倒不如采取宏观调控手段,以平衡国内运输市场。(编辑:刘洋)

  作者:新京报曹阳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