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发改委:政府不上电厂导致用电紧张不符合事实(03-08 16:0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6:07 中国消费网

  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政府3年不上电厂,导致用电紧张”的提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说,这不符合事实。因为我国的电站建设从来没有停止过。

  马凯说,有段时间电力需求增长非常缓慢。1997年国家电力市场供求达到基本平衡点,之后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电力需求增长非常慢。有一年电力需求只增长了2.8%,
与之相伴的是大量的电力卖不出去,比如二滩水电站白白放水,不发电,预售三峡的电也卖不出去。

  尽管如此,电力建设依然没有停顿。马凯说,从1997年到1999年连续3年投产了4000多万千瓦的装机,批准开工了2600万千瓦以上的装机容量。

  最近几年,电力建设速度更快。2003年,新投产的装机容量达到了3484万千瓦,到2004年,新投产的装机容量高达5055万千瓦。马凯说,他曾专门查过资料,此前,没有一个国家在一年之内投产如此大的装机容量,只有1971年美国一年投产了4000万千瓦的装机。“这破了世界纪录。我们一年就是5000多万千瓦”。

  电力供给增长如此快,为什么还是有缺口?“电力也是一种商品,电力市场的供求发生一些波动是正常的。”马凯说,缺电的主要原因是快速增长的电力供给赶不上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最近两年电力需求增长都在15%左右。“这在我国历史上是少有的,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他分析,电力增长需求快有合理的因素,比如生产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添置更多的家用电器等。但也有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因素,比如,有些地方不顾客观条件和资源环境的约束,盲目攀比速度,使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经济结构不合理,特别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发展过快,盲目扩展;另外,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能源利用系数低、电力浪费现象严重,也加剧了电力供给的不平衡。

  马凯说,按照现金汇率计算GDP,去年中国的GDP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但是消耗的电力是美国的一半。中国消耗的电力比日本还要多,但GDP只相当于日本的三分之一强。“尽管这里有一些结构上、汇价上的不可比因素,但是能源浪费、利用效率低的状况是事实。”马凯提醒,如果经济结构不调整,不能把速度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内,不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不仅电力供求紧张的矛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较快的增长速度也难以持久。

  如何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马凯认为,从宏观上讲,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增长速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就是能源、资源能够承载的区间,同时要加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微观上来讲,一方面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要千方百计地增加电力供给,如今年计划开工6500万千瓦;另一方面要加强电力需求的管理,主要以经济杠杆为主,坚持用合理有序的供电来抑制不合理的消费,提倡各行各业和全体居民都来大力节约用电。(记者原春琳 董伟)

  十届人大三次会议7日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马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的刘明康主席和国土资源部的李元副部长,就经济发展与宏观调控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马凯主任,去年以来缺电问题非常严重,有不少地方经常拉闸限电。有人说这是因为前几年政府三年不上电厂引起的,请问情况是不是这样?今年政府采取什么措施解决缺电的问题?

  [马凯]说政府讲三年不上电站项目,这是不符合事实的。电力也是一种商品,电力市场的供求发生一些波动也是正常的。我们国家的电力市场供求在1997年达到了基本平衡点,但是1997年以后,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当时电力需求增长非常慢。我记得有一年电力需求只增长了2.8%,大量的电力卖不出去,比如二滩弃水,三峡的电卖不出去。但是,即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电力建设依然没有停顿。在1997年、1998年、1999年连续三年投产了4000多万千瓦的装机,批准开动了2600万以上的装机容量。事实上,电站项目的建设没有停顿。

  最近几年,电力建设速度更加加快。2003年,新投产的装机容量达到了3484万千瓦,到2004年,一年投产了新的装机是5055万千瓦,这都破了世界纪录。我查了查资料,世界上只有1971年,美国一年投产了4000万千瓦的装机,我们一年就是5000多万千瓦。为什么电力增长这么快、供给增长这么快还是有缺口呢?原因很多,但是基本原因是快速增长的电力供给赶不上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

  最近两年电力需求增长都在15%左右,这在我国历史上是少有的,世界上也是罕见的。电力增长需求快,这有合理的因素,比如生产扩大了,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了,家用电器总要添置一些,这些消费需求增长是合理的、正常的。但其中确有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因素,主要是有一些地方不顾客观条件和资源环境约束,盲目攀比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也和经济结构还不合理,特别是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发展过快、盲目扩展有关系,也同我们的增长方式仍然粗放、能源利用系数低、电力浪费现象都有关系。

  比如我们去年GDP按照现金汇率计算,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但是消耗的电力是美国的一半。我们消耗的电力比日本还要多,但是GDP只相当于日本的三分之一强。尽管这里有一些结构上、汇价上的不可比因素,但是能源浪费、利用效率低的状况是不争的事实。如果经济结构不调整,不能把速度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内,不加快转变增长方式,不要说电力供求紧张的矛盾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而且我们较高、较快的增长速度也难以持久,经济走不远。

  解决电力短缺的问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宏观上来讲,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我们的增长速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就是能源、资源能够承载的区间,同时要加强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增长方式的转变,这是最根本的。

  从微观上来讲,要坚持两手抓,一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今年计划开工6500万千瓦。另一手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主要用经济杠杆为主,坚持合理有序供电,来抑制不合理消费,提倡各行各业和全体居民都来大力节约用电。这方面,各地都创造了一些非常好的经验。(编辑:李旭波)

  作者:中国青年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