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武汉食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心下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3:0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面对7000多家作坊式食品加工企业,如何搞好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湖北省武汉市决定在今年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将责任落实到街道和社区,配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食品加工企业实行动态管理。

  去年底,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全国12大城市进行的大型调查显示:群众购物最关心的问题是食品质量安全。这项调查结果很快引起了武汉市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共鸣。部分人大代
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食品质量安全的调研行动,对其加工生产、储运销售等环节进行明察暗访。武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供的监督抽查报告也表明,各类食品的合格率为81.6%,其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在街区调查中发现,武汉市的城郊结合部密布着7000多家作坊式食品加工企业,其中绝大多数企业设备简陋、缺乏产品检验手段、环境脏乱,普遍存在着严重安全隐患。近年来,武汉市的食品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长期制约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关键主要是落后的作坊式生产和地方监管不力。于是,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的建议案,分别进入了人大、政协的重要议题。

  对此,武汉市现已着手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体系,在全市各个街道和社区聘请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员,签订食品质量安全责任书,规定行政一把手是食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了解并掌握食品企业的生产许可证、质量合格证和生产现场的环境条件。

  武汉市质量技监局已确定把对食品加工的质量安全监管作为今年首要任务,加紧完成食品企业的全面普查,建立完整准确的食品企业档案库,严格执行粮油、米面、酱醋、饮料、肉制品、乳制品、罐头食品等15类食品的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完善市区两级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加大对假冒伪劣食品的查处力度。通过多管齐下的有力措施,尽快改善食品安全状况。

  作者:记者陈 铁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