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空调穿新装质量迈大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3:01 中国质量报

  继2003年11月1日出台的冰箱能效等级标准之后,时隔一年之多酝酿以久的空调能效国家标准和能源标识管理办法终于瓜熟蒂落,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这无疑是为中国生产高质量,高标准的节能空调穿上了新的“华丽的外衣”,有了更好的保障。

  随着这些标准的实施,空调企业的准入门槛也将提高;相对于开发、生产高效节能产品的空调器厂家来说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更大的鼓励;消费者对能效比高的产品也会逐渐地
提高认识而更加的青睐。标准的出台对目前我国许多省市出现的“电荒”(空调能耗约占全国耗电量15%),缓解电力紧张方面,以及对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促进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能效标识按照能效比将空调分成1到5级,1级最节能,5级能效最低,低于5级的产品不允许上市销售。空调企业需要在产品上加贴能效标识标志,告知消费者其能效水平等级。消费者可以直接通过能效等级标贴清楚地知道哪种空调是省电节能的。据了解,以一台1.5匹空调为参考,一级品每小时耗电量不得超过1千瓦·时,五级产品每小时耗电量不得超过1.35千瓦·时。艾默生环境优化工程亚太区总裁包仕伟认为,此次新的国家空调能效等级标准不但十分适合中国市场,而且领先于世界上很多国家,例如,5级标准中的1级标准(能效比3.4)比欧洲现行的A级标准(能效比3.2)还要高出0.2个百分点。

  春兰集团认为,虽然空调的节能等级划分有了明确的规定,但是标准并没有对违规企业和产品处罚作出详细的规定,也没有制订与之配套的空调强制推广措施,那么一些空调生产商便在季节能效比(SEER)和节能标准上的能效比(EER)作文章,企图混淆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来欺骗不明的消费者。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空调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规企业和产品,切实地保护生产标准产品企业的合法利益。

  目前我国节能空调的技术研发、掌握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并形成了产业化。在技术上春兰集团2004年9月所有的空调已经率先达到了国家强制性的节能新标准。同时,领衔研究的新型节能环保空调技术,已经通过了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能源标准化委员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等单位的验收。在开发新型节能产品上,春兰是不乏人力、物力和财力,无论在经济、还是技术实力上以及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企业信誉上,春兰集团是一些小型的生产商望尘莫及的。春兰空调公司有关负责人强调,春兰不但要打造中国最好的节能空调,而且还要通过技术创新打造出消费者买得起的节能空调,让节能空调不再贵族化,走进千百万寻常百姓家,真正地体现“买得起、用得省”的消费理念。

  而一些技术和经济实力上相对较弱的生产企业,在新产品研发、生产的产品销售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着成本高、技术不过关的难题。在市场“优胜劣汰”的原则和价格杠杆的调节下,必然难以承受所带来的损失。而相对于一些大的企业而言则境遇相反,国家标准的出台对于大品牌来说不是难题,而对于那些小企业来讲将是一道门槛。

  另外,价格、能效、质量、售后服务、企业的信誉等都是影响和制约消费者消费心理、产生购买行为的因素,同时节能高效空调的特点也符合现代消费者“不求最贵,但求最好”的消费心理。消费者会把“物美价廉”,技术含量高和信誉、服务好的产品作为自己的选择对象。而让消费者提高对节能空调的认识,相信也只是个时间的问题。

  空调能效标准的制定和出台,相信在国家宏观调控和市场“无形之手”调节下,将有利于我国建立一个节约型的社会,有利于促进我国空调事业的良性发展。

  作者:本报实习生 秦丽川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