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发布七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9:2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2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7项纳米材料国家标准。这是世界上首次以国家标准形式发布的纳米材料标准。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中指出,7项纳米材料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将引导和规范我国的纳米材料市场秩序,促进纳米材料产业化的发展。7项标准将于2005年4月1日起实施。

  李忠海指出,当今世界科技成果商品化、产业化的周期越来越短。纳米材料是纳米技
术广泛应用的基础,也是纳米技术发展最贴近实际应用的组成部分。纳米材料改造传统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在我国企业界得到了广泛的响应。通过先进的纳米材料标准,将纳米技术尽快应用于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提升传统产业产品的档次和性能,国家和企业可以从中获得可观的经济利益。纳米材料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出现了虚假炒作、“纳米”产品一哄而上的混乱局面。7项标准的发布和实施,对一段时间以来市场上纳米产品牌号混杂、术语不统一、分析方法各异、分析结果无可比性的局面将起到规范的作用。

  据介绍,纳米科技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我国的纳米材料研究起步较早,已取得了碳纳米管和准一维纳米材料等在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起步阶段就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的纳米材料标准化工作开始于2001年,被列入国家科技部的基础性重大研究项目,已开展了15项纳米材料标准的研制,本次发布的7项标准仅仅是首批标准,以后还将有更多的标准陆续发布和实施。

  7项标准均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包括1项术语标准、两项检测方法标准和4项产品标准,分别是:《纳米材料术语》(GB/T19619-2004)、《纳米粉末粒度分布的测定X射线小角散射法》(GB/T13221-2004)、《气体吸附BET法测定固态物质比表面积》(GB/T19587-2004)、《纳米镍粉》(GB/T19588-2004)、《纳米氧化锌》(GB/T19589-2004)、《超微细碳酸钙》(GB/T19590-2004)和《纳米二氧化钛》(GB/T19591-2004)。

  据悉,国家标准委积极把我国纳米材料的国家标准推荐为国际标准草案,势必在未来的纳米材料国际标准化舞台上争取更多的发言权。

  作者:记者 徐风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