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人的品牌意识非常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34 中国质量报

  近日出版的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题为:抓住中国契机。作者:乔纳森·穆莱斯(Jonathan?鄄Moules)。文章认为,英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应考虑品牌对中国人心理的影响。摘要如下:向中国出口制成品,这听起来好像和把沙子卖给阿拉伯一样,不可思议。然而,目前一些海外公司证实可以做到这一点,只要他们对经营思路稍加创新。

  WattsUrethane是位于英国格洛斯特(Gloucester)附近的一家生产橡胶刮板的公司。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中国的丝网印刷企业销售了10万余件橡胶清洁产品。

  Watts公司的销售总监麦克·桑德斯说:“尽管橡胶刮板是一种相当初级的产品。但是,通过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并改善产品包装,我们能略微领先于中国本土品牌。”今年,Watts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增长了30%。这充分证明中国不只是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一个出口机会。然而这个机遇,很多公司都没能抓住。

  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对中国的货物出口量都比英国多。尽管英国是欧洲国家中最大的对华投资国,2003年对华投资额达114亿美元,但多数投资仅仅来自两个公司,即英国石油(BP)和壳牌石油(Shell)。

  48家集团(48Group)是一个意在协助英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商团。该组织主席斯蒂芬·佩里说:“我们之所以大力宣传中国所提供的诱人商机,是因为我们掌握有力的数据作为支持。但数据后面的东西并不很好。”

  总部位于伦敦的渣打银行在东南亚已经营了140年。该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德·莱昂斯认为,英国企业迫切需要提升其在华知名度。

  他说:“中国人的品牌意识非常强。”

  德国宝马汽车公司(BMW)和西门子公司(Siemens)提升了德国企业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这促进了德国其他生产商向中国这个东方国家出口产品。

  然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等在华开展大规模银行业务的企业,却往往并未刻意在中国人心目中树立英国公司这一印象,因为这些公司是依据本土化原则在中国展开经营。

  英中贸易协会是一家英国对华出口促进机构,该组织总裁黎鼎基(PeterNightingale)先生说,太多的企业没能发现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

  “英国擅长于高技术产品和服务业,而这正是中国人所需要的,”黎鼎基先生表示,“在中国,英国公司是以诚信著称的。”

  百安居(B&Q)是英国在华落脚的几家著名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在华拥有21家销售网点,并计划到2008年时,在中国因加入世贸组织而取消外资所有权限制后,将销售网点增加到75家。百安居母公司翠丰集团国际开发部主管伊恩·切希尔承认:“德国在工程技术方面的声誉的确比英国要高,但英国则是以质量和时尚著称的。”

  上周,翠丰集团宣布百安居中国公司销售额达到6890万英镑,比上年增长16.8%,在翠丰集团所有海外业务中销售额增幅最大。切希尔先生表示,实现增长并非易事。“在这个发展中国家,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想。中国人经商非常在行,非常精明。”

  尽管百安居供应英国市场的原材料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但在最初阶段,由于百安居担心失去出口许可证,遇到诸多问题,难以找到固定供应商为其在中国的销售网点供货。

  此外,家居装修零售商也需要针对中国市场调整其业务模式,因为中国人习惯聘请装修队来装潢自己的房屋。百安居目前打出的旗号是“BIY”,即“自己购买”:客户在百安居自主选购油漆和家具,然后聘用本地工匠进行装修。

  低廉的人力成本使得这一举措成为可能。事实上,由于产品供应商希望雇佣大量的员工向客户讲解自己的产品,因此百安居中国销售网点正试图再多雇佣两倍销售人员。

  切希尔先生表示,从伯明翰到北京,有一样东西没变,那就是装修的风格。

  “我们的顾客多数是青年或中年夫妇,他们住宅的装修风格,看起来都是出自瑞典。”

  48家集团的斯蒂芬·佩里先生表示,英国公司有很多理由在华开展业务。

  “中国人去英国欣赏WestEnd的演出、来英国观看足球比赛,还把孩子送到英国读书。我们也应该更好的发挥想象力,把这些东西卖回到中国去。”

  作者:卢苏燕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