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欧盟推出汞污染预防战略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33 中国质量报

  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了一整套旨在预防汞污染的战略措施,其中包括逐步减少直至禁止欧盟的汞出口,限制欧盟内部汞的使用量,改善工业用汞的贮藏管理,加强汞污染及预防领域的研究。

  欧盟委员会负责环境的委员季马斯表示,汞污染对环境和人类的危害是巨大的。近几十年来,欧盟制定的相关法律已经减少了汞的使用量,汞污染中毒现象已有所减少。但欧盟
,特别是地中海地区鱼及其他海产品中汞的含量仍然偏高,严重威胁着消费者的健康。

  他特别指出,尽管汞污染的事实尽人皆知,但目前全世界对汞的需求量依然很大。作为世界上汞的最大供应商,欧盟对预防汞污染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欧盟已下定决心减少这种有毒物质的使用和传播,并建议从现在开始逐步减少汞的出口量,力争到2011年实现完全禁止汞出口。

  这位委员表示,预防汞污染还需要全世界的共同努力,欧盟将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合作,限制汞的买卖,减少汞在淘金、温度计等领域的使用。他介绍说,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措施将提交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讨论通过。

  汞俗称水银,温度计中闪着银白色金属光泽的液态物质就是汞。在日常生活中,潜在的汞污染长期、广泛地存在着。科学研究证实,严重汞中毒会导致死亡,长期低剂量的汞污染也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伤害。身边的汞污染

  化妆品:汞对皮肤有一定的漂白作用,因此,具有漂白、祛斑作用的化妆品多含有汞。

  照明用灯:目前普遍使用的室内荧光灯、室外高压汞灯、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等,都需要汞做放电气体。这些灯报废后,一旦破碎,所含的汞将全部进入环境。

  齿科材料:目前充填龋齿的主要材料是银汞合金。苏格兰的研究人员对180名牙医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在这些牙医的尿液和指甲中,汞的含量是正常人的4倍。与一般人群相比,牙医出现肾脏疾病和记忆力损伤的可能性更大。补牙时,银汞充填物产生的汞蒸气,对患者同样有害。

  燃煤:研究表明,燃煤是全球最大的汞的人为排放源。

  作者:卢苏燕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