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棉纺织产品面临严峻质量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8 中国质量报

  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取消,为世界纺织生产国和地区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在后配额时代赢得先机成为不少国家考虑的焦点,但是世界纺织生产国生产特点有别,竞争力不同。

  美国的纺织工业仍是国民经济主要部门,从业人员200万人,为美国创造500亿美元的产值。美国人对棉织物的偏爱使美国加工棉花总量连续15年保持增长。美国纺织工业通过新
技术改造,棉纱全部为无结纱。而且美国现已将可观的生产能力转移到劳动力比较廉价的墨西哥,从而产品的竞争力持续提高。美国依靠一流的资本市场、丰富的棉花资源、发达的综合工业环境、先进的技术、高效的物流管理在纺织工业中堪称纺织强国。

  印度是仅次于中国棉纺锭数的国家,近两年印度进口了大批自动络筒机,30%~40%的纱锭是近10年新安装的。印度纺织业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的1/3,印纺织业整体出口100亿美元左右,且一直保持增长趋势。目前,印度政府正积极采取措施提高本国纺织业的竞争力。

  巴基斯坦的主要工业是纺织,40%的产业工人分布在这个行业,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量60%。由于国有企业的生产效率较低,目前该国的棉纺织工业全部为私有企业。为了加大出口棉纱的竞争力,巴大量进口了自动络筒机,提高了无结纱的比例。但受资金和出口渠道的限制,巴基斯坦棉纺织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还很有限。

  土耳其的纺织业占本国出口比例的25%,11%的产业工人分布在这个行业,是欧盟的第二大纺织品供应国,仅次于中国。由于改善了棉纺织生产,土耳其已由过去的棉花出口国变为棉纺织品出口国。近10年来,土耳其加大了对纺织工业的技术改造,50%的环锭纺纱和90%的气流纺都是20世纪90年代安装的。由于国内消费有限,棉纺织工业过多依赖出口,在竞争力上由于设备现代化、与目标市场的交流以及生产效率比中国占优,产品定位略高于中国。

  中国的棉纺织工业存在着设备老化待更新、产品附加值不高、棉花原料价格过高等问题。因此,如何改变现在无结纱不到50%,有梭织机比重过大和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还较大的现状,是中国棉纺织工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中国入世和进入后配额时代的巨大商机,使邻近国家和地区如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的纺织产业正在加快向中国大陆转移的速度,在这个浪潮中带来的海内外发达的技术、完善的销售渠道、出色的设计能力、熟练的技巧和工业环境,都将使中国棉纺织工业赢得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给棉纺企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伯 菲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