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商务MPV优势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16 中国质量报

  纵观近几年的国内车市,在商务用车市场,目前是高端的商务MPV、中端的轻型客车和低端的微型面包车三者并存的局面,各种车型参差不齐,相互交叉,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除了价格之外并没有更好的选择方法。

  通过对各种车型的分析对比可以看出,商务MPV比轻客或者微面显然更有资格成为专业的商务用车。在功能型方面,无论是乘坐的舒适性、驾驶的安全性还是时尚体面的外观、丰
富到位的配置,MPV都足以和轿车相媲美,比起轻客或者微面的优势非常明显,而通过灵活多变的座椅调整,MPV在载物空间上也丝毫不比轻客逊色。在使用经济性方面,MPV和轻客相比不相上下,而风行MPV百公里9.8升的油耗比起一般轻客来更是节省不少,另外,MPV质量的稳定性使得日常维修费用也大为减少。

  业内专家分析,在商务用车市场,轻客或者微面都只能是临时的配角,最终都将逐渐退出这一历史舞台。作为轻客,今后的出路主要在城际运输或者物流等方向,而非商务。商务用车市场真正的主角应该是商务MPV。这是由我国的国情所决定的,2004年全国新注册公司816386家,其中多数为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小企业,对于这类企业来说,一辆既体面舒适,又能客货两用的商务MPV,无疑是最实用的“创业车”。

  可见商务MPV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但是需要走出高高在上的误区,走向普及。而在商务MPV的普及过程中,东风风行在2004年初推出了国内第一辆低于10万元的MPV“风行·菱通”,并且配合为中小企业度身定做的“创业专案”,成功推动了商务MPV普及的进程,风行也因此成为市场的领导者,2004年销量增长64.6%,行业排名进入三甲。刚刚进入2005年,风行又在全国推出了“新春好礼相待”的促销活动,凡是在新春期间到风行专卖店购买风行MPV的用户,均可获赠相应的礼物或者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充分展现了风行扎根于商务MPV普及的姿态。

  对于2005年商务MPV的普及,专家认为,首先要让商务MPV“回归本位”,就是要让市场对商务MPV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其次是对10万元以下的商务用车市场应该充分重视,这部分市场目前还主要由金杯、得力卡等轻客占领,商务MPV要真正普及,显然需要夺回这一块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市场。

  应该说,现在市场上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发展条件。上海最近出台了限制微型面包车上路的规定,为商务MPV的普及提供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而风行MPV以其卓越的性价比,也已经把战场逼近了轻客的“底线”,10万元以下的商务用车市场MPV和轻客之间的决战一触即发,相信经过一轮激烈的洗牌,商务MPV将真正普及开来。

  作者:志 石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