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增进友谊 加强互信 深化合作 共图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3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1月22日至2月5日,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率领中国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牙买加等拉美五国,并出席了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作为本次访问的主要陪同人员,全程陪同访问,并同墨西哥、秘鲁签署了5个动植物检疫议定书和合作备忘录。

  此次访问是对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份对拉美国事访问的后续和落实行动,对新形
势下进一步加强我国同拉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访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达到了增进友谊,加强互信,深化合作,共图发展的预期目的。

  作为访问的重要成果之一,李长江同墨西哥农业部部长、秘鲁农业部部长和外交部部长签署5个协议。这5个协议包括:墨西哥鳄梨输华、中国苹果输墨、秘鲁葡萄输华、中国苹果输秘鲁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及中墨SPS合作备忘录。据介绍,这是继智利、阿根延之后,我国苹果进入了拉美更多市场。议定书签署的当日,国家质检总局便书面邀请墨西哥和秘鲁农业部,尽快派专家小组对中国苹果有关生产加工企业进行考核。之后,我国山东、陕西、山西、河南、河北、辽宁、北京、甘肃、宁夏的苹果就可实现对两国的出口。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强劲发展和“走出去”战略的不断实施,拉美各国对我国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我国同拉美加强战略伙伴合作面临历史性机遇。国家质检总局抓住契机,积极开展工作,在我国经济外交活动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访问中,李长江在参加中国-加勒比经贸投资与人力资源专题研讨会时指出,近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地区经贸关系获得了长足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国与加勒比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超过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2﹒5%。国家质检总局愿为中国和加勒比地区的贸易便利化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加快中国电子检验检疫建设步伐,全面实施进出境货物电子申报、电子转单、电子放行和口岸快速查验、快速核放系统;规范口岸检验检疫设施建设,简化工作环节,加快进出口货物通关速度;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科学合理的进出境检验检疫措施,保证中国和加勒比地区贸易的顺利进行。

  李长江还表示,国家质检总局愿加强与拉美包括加勒比地区检验检疫机构的联系,扩大与拉美包括加勒比地区在进出口商品检验和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促进双边地区的经贸合作做出新贡献。

  作者:菊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