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谨防街头“持宝人”和“鉴定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0:31 中国质量报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假冒珠宝屡屡行骗。可是,偏偏还有人贪图小便宜,在一些老套的骗局面前,依然缺乏警惕性,一再上当受骗。

  据审理此类案件的一些法官介绍,不法分子所用的道具其实就是廉价的玉石和假元宝等,其手法为:冒充珠宝店工作人员,低价甩卖“高档珠宝”、“黄金”饰品、“玉器”挂件等;或是3至5人互相配合,有人冒充地质学家或者鉴定师,有人充当买家,还有的充当在
工地挖出宝贝的民工。在过往行人较多的马路边或购物场所,往往会有一“持宝人”拿出一个元宝或一尊玉佛。一旦有人上前询问,“持宝人”就说,这些贵重物品不好邮寄,如果你能拿出钱物做保证金,就叫你暂时保管,等将来卖出去和你平分利益。如果对方还不相信,此后就会有买家、地质学家和鉴定专业人士带着工作证出场证明。当然,如果真的交过保证金后,这些人会很快作鸟兽散,买主回家后就会明白所谓的宝物其实是一块碎铜烂铁。

  有关人士指出,不法分子主要选择农贸市场、商场、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医院门口等来往人员较多的场所,以问路为由主动搭识行人,有的用经过漂白、染色的低档玉石冒充高档天然玉石;有的把普通的白色珍珠染成黑色,摇身变成身价不菲的“黑珍珠”;有的声称是蓝晶,实际不过是普通的含铅玻璃饰品;还有的把大理石雕刻的摆件冒充“白玉”进行兜售。

  专家指出,近年来,假冒珠宝玉石手法不断翻新,造出来的东西颜色和外观更趋自然逼真,用常规的检测方法难以识别。易上当人群多为老年人及女性。所以,购买贵重金银饰品、玉制品,专家建议最好到正规的、专业的商店购买,并仔细核对商品说明书,索要发票。

  作者:本报记者 王惜纯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