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神龙公司调整市场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09:40 中国质量报

  2004年度,神龙公司再次出现亏损,这是神龙公司自成立以来,继上世纪末扭亏持平之后,再次走进亏损陷阱,亏损额高达5.4亿元。

  如何尽快扭转年度销量下滑、市场占有率下滑、经营业绩下滑的被动局面,是神龙公司2005年度必须面对的现实。近日神龙公司对外宣布了其确立的2005年经营目标和市场应对策略:“生产轿车112954辆,销售轿车115000辆;在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成本管理、国
产化推进、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以卧薪尝胆的精神,苦练内功,增强素质;以勇士断腕之志,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促进发展。”神龙的发言让人感受到了悲壮的气息。

  在分析亏损原因时,神龙方面认为2004年是神龙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的第一年,神龙公司进行了多项投入:30万辆轿车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启动;新产品研发加快推进;导入标致汽车品牌,东风标致新车型307系列产品加入中国市场等等。而2004年宏观环境的骤冷,使神龙调整的脚步更加雪上加霜、步履维艰:汽车信贷急剧收缩,价格战空前激烈,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扬,油价持续攀升,欧元升值、用户持币待购……致使神龙再次坠入亏损的深渊:全年生产轿车88034辆、销售89129辆,但产销同比下降了16.54%和13.57%,经营业绩下滑,成为神龙公司建设发展史上生产经营形势较为严峻的一年。尽管如此,过去的一年,神龙公司的生产经营依然亮点不少。

  2004年,也是神龙公司全面实施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双品牌”经营的第一年,“龙”腾“狮”舞,精彩纷呈:东风雪铁龙,在没有全新产品投放市场的形势下,先后推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2004款富康车”、性能更优功能更好的手/自一体化毕加索、与国际市场同步的全景式天窗版毕加索;新交通安全法颁布后,针对用户和市场营销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2004年9月东风雪铁龙率先向新车用户提供由中国平安保险承保的高达50万元的机动车辆第三者责任险;借中法文化年和东风雪铁龙轿车市场保有量超过50万辆之机,推出了限量“典藏版产品”等系列营销举措,市场反响良好;为适应市场快速变化,进一步改革优化内部管理,整合营销结构,职能部门由8个调整为5个,大区数量由原有的20个,合并成8个,推进扁平化管理,及时调整改进商务政策……一系列积极举措和行动,遏制了连续4个月销售下滑的颓势,自9月开始出现持续上扬,12月份销量超过8000辆。

  在神龙公司发布的战略中,推出新产品被放在了首位:神龙公司确立的2004年~2009年产品发展规划,实现每年推出一个全新车型系列产品的发展目标不动摇,以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争夺市场。2005年将按计划推出一个全新的车型系列产品,同时对现有产品进行技术创新、改进升级,形成新优势。

  深化“双品牌”经营成果,扩大销量,提高占有率。着力加强市场需求、生产制造、采购供应、运输保障、信息反馈等环节的协作与配合,提高两大品牌资源的共用率;强化营销网络管理,优化网络布局,提高经销商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力推进两大品牌营销网络建设:“龙腾计划”,2005年,东风雪铁龙着力培育185家左右财务能力较强的3S经销商;“蓝盒子计划”,2005年,东风标致预定新增28个4S店。

  “困难与希望同在。”神龙公司总经理刘卫东说:“2005年是神龙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的关键年,既要‘种粮’,解决好当前生产经营中紧迫的‘吃饭’问题,又要‘种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解决好关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劲’问题。但神龙公司坚信,经过两年左右时间地艰苦奋斗和坚持不懈地苦练内功,年产销能力将比2004年实现翻一番,进而向更高的目标努力。”

  记者曾多次采访过神龙公司,亲眼目睹神龙公司所走过的炼狱之路,国人期望着曾经作为我国轿车基地“三大”的神龙公司,重新抖擞龙的精神。

  作者:曹 璞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