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海啸催热“意外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10:04 中国质量报

  印度洋海啸过后,一些买了旅游险并在海啸中不幸遇难的游客却得不到赔偿,原因是他们买的是旅行社责任险。像海啸这样的天灾,在旅行社责任险中,是免责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旅游险分为旅行社责任险和旅游意外险两种。旅行社责任险属国家强制险,由旅行社统一办理,费用包含在团费中。它的实质是旅行社为自己投保,其投保人、被保险人以及受益人都是旅行社。游客一旦因为旅行社的原因而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将
由保险公司代旅行社承担赔偿责任。而像地震、海啸这样的自然灾害,应属于旅游意外险的承保范围。

  旅游意外险不属国家强制保险,由游客自愿购买。以前一些旅行社还代游客办理,后来由于价格竞争,为了突出自己的低价,旅行社便不再代办了。而游客自己购买的也很少。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中国出境游客的意外险投保率为20%,虽然远高于境内游的5%,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虽然旅游意外险价格相当便宜,但购买的人还是寥寥无几。旅游意外险在保险公司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小,甚至有公司因赚不到钱,干脆停办了这一险种。

  海啸灾难发生后,旅游意外险一下子热了起来。上保险公司咨询的人明显增多,一些地区投保率达九成以上,个别团达到100%。太平洋保险杭州分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仅2004年12月29日,公司就接到来自杭州某旅行社5个泰国团的100多张保单,相当于平时的百倍以上。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不失时机,纷纷推出自己的险种。太平洋推出了“境外无忧”,保障期限从最长1年到最短7天;人保推出的“自游自在”险种,保障期限为7天,客户可根据自身的需要任意选择保障时期;新华人寿推出“你出行,我保险”的新年吉祥卡,为新年出行的人准备了一份保额为1万元的意外保障,包括意外身故、致残以及意外医疗责任等,保险期限为7天。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在境外旅行投保人身意外险时,要注意投保具有全球紧急救援服务的险种,这样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投保人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紧急救援系统展开“自救”。

  作者:本报记者 曾祥素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