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为争市场 强称“第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46 中国质量报

  据消费者反映,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奔马实业有限公司、深圳飞扬实业有限公司在福建省内媒体或户外广告中分别以子虚乌有的名义号称自己为“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销售量居全国第一、市场销售率居全国第一”、“中国名牌”和“中国著名品牌”。

  据记者调查,“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著名品牌”等这些称号有关部门早已明令
禁止使用,而且早些时候国家有关单位曾就这些违规的情况向全国通报。而广州奔马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铃摩托”从来就未获得“中国名牌”的称号,明显属于欺诈行为。

  根据记者调查,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在福建某媒体上以“国家统计局统计:好家庭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销售量居全国第一、市场销售率居全国第一”等进行宣传。而福建的三明、龙岩等地消费者则反映,广州奔马实业有限公司早在前一两年就在当地的众多户外广告中大肆使用“中国名牌·三铃摩托”的内容,但其真实性却令人怀疑。而深圳飞扬实业有限公司则在福建的众多公交车、店堂等广告上以产品为“中国著名品牌”进行宣传。

  就此情况,记者致电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该公司颜先生称,在福州所有宣传及内容都是按照深圳总部授意。记者又就其宣传内容是否经国家统计局权威统计提出了质疑,颜先生声称对此有证书为证。当天下午,记者收到了好家庭福州分公司传来的所谓“证书”。“证书”上标明:“经调查统计,好家庭健身器材荣获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名”,落款单位上赫然印着: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但是,在好家庭公司所提供的材料中,并无“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销售率第一”方面的“证书”。针对这些情况,记者特地查询了国家统计局网站,寻遍了该网站中的所有内容,以及国家统计局的下属单位,并未发现任何名为“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单位。随后,记者又致电国家统计局咨询此事,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该局下属单位中并没有“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机构。

  针对广州奔马实业有限公司的“中国名牌”,记者查询了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查遍了所有历年来获得“中国名牌”的产品名单,并未发现该公司生产的“三铃摩托”。随后记者与广州奔马实业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将该情况予以了通报。数天之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才给记者传来了函件,称在福建三明、龙岩等地宣传“中国名牌”的行为属于当地经销商所为,与公司无关。而当记者表示经销商的行为,作为厂家也应负有相应的责任,并应及时采取相应的整改时,该公司的人员就再也没有声音了。

  据记者调查,深圳飞扬实业有限公司所获得的“中国著名品牌”称号,乃是在一家名为“中国企业品牌推进委员会”的机构购买得来的。而该机构属于民间组织,根本无权颁发对企业的评比、称号等,且其颁发的“中国著名品牌”称号等明显属于仿冒“中国名牌”等质量标志,不但违反了《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也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消费者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其实早在几年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停止发布含有乱评比、乱排序等内容广告的通知》中就明确规定:禁止在广告中使用排序、推荐、认定、上榜、抽查检验、统计、公布市场结果等对企业及其商品、服务进行排序或综合评价的内容。如采用“全国销量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市场主导品牌”、“消费者首选品牌”、“中国公认名牌”、“×××推荐产品(品牌)”各种满意率、信任率以及某类商品、服务上榜企业等名称。对未按此《通知》要求,违反有关规定发布含有上述内容广告的,将依据《广告法》第39条规定予以处罚。《中国名牌产品管理办法》中也明确规定,“中国名牌”属于质量标志,未获得该称号的企业和产品不得擅自使用,否则将按照《产品质量法》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明确规定,经营者利用广告或其他方法,对商品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的,监督检查部门应当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可以根据情节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早就发布了《关于严格控制评比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有关部门和机构进行滥评比、滥排序。2003年,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曾向全国通报了一批涉嫌自封“名牌”、违规宣传的企业名单,并希望其他企业引以为戒,停止相关行为。此后,国内各涉嫌企业也纷纷停止了相关宣传,对市场秩序的净化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深圳好家庭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奔马实业有限公司、深圳飞扬实业有限公司等作为在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竟然无视国家和有关部门的明确规定,至今仍然采取违规宣传的方式,其行为实在令人费解。

  在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认为,“产品市场第一”和“中国名牌”等称号是企业经过艰辛奋斗得来的,根本无须企业自身去炫耀。作为商家和企业,本应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强化商业道德,提高产品质量意识,狠下功夫开拓市场,只有这样才能锻造出真正的“第一”。而3家企业只是在广告宣传或者包装上自封“第一”、自封“名牌”来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秩序,这种行为只能引起社会的反感与鄙视,致使消费者远离它。(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