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质检部门启动应急预案严密布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0:0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针对越南、泰国等国近期频繁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国家质检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检验检疫机构严把国门,坚决防堵境外禽流感传入我国。一场防控禽流感的战斗在质检系统打响。

  1月2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电视电话会议后,质检总局立即召开会议传达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党组书记李传卿对防控工作提出
了明确要求。当晚,质检总局发出了《关于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通报了当前越南、泰国、马来西亚不断蔓延的禽流感疫情和人感染禽流感死亡的严峻形势,要求各地质检机构要对疫情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防堵境外禽流感传入我国。同时加强对注册备案养殖场、加工厂的管理和对来自疫区人员的检疫以及口岸从业人员的卫生防护。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增加物资和技术储备,切实提高防控禽流感的应急反应能力。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各地质检机构已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进出境检验检疫应急预案》。尤其是与越南接壤、与泰国邻近的广西、云南检验检疫局已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分赴凭祥、东兴、河口等口岸对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和指导。边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加强了查验力度,在口岸和边贸点对出入境人员、货物、交通工具实施批批查验,严格消毒。并与地方政府、海关、边防、农牧、工商、卫生、环保、科研等部门齐抓共管,保持打击非法入境动物及其产品的高压态势,对截获的非法入境禽类及其产品坚决予以销毁处理。

  1月29日至31日,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葛志荣率督查组赴广东检查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了广东、深圳、珠海检验检疫局紧急动员会,对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还深入广东东莞、佛山和深圳宝安的部分供港养禽场、冰鲜水禽加工厂以及文锦渡口岸,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指导。目前广东地区以及所有供港澳的养殖场、加工厂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同时,质检总局还派员赴云南、广西对禽流感防控工作进行督查。

  葛志荣要求,当前,检验检疫部门尤其是广东、深圳、珠海、广西、云南检验检疫局要切实抓紧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一是要按照国务院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责任感;二是要加强领导,组织落实,主要领导要过问,分管领导、处室和分支机构负责人要了解、掌握情况,更多地深入一线,为防控工作排忧解难;三是要突出重点,加强对供港澳注册备案养殖场、加工厂的管理,抓好疫苗的质量、注射、检测、查验等关键环节,确保安全;四是要加强与地方政府和港澳地区有关部门的联系,及时沟通有关情况,共同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作者:菊文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