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污染治理设备行业粗制滥造严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58 中国质量报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企业积极申请一项新启动的产品认证项目,它的产品质量即使不是业内一流,至少也应该能够达到国家或行业标准的要求。但是,在污染治理设备生产行业,一些被业内人士公认的优秀企业生产的产品却不能达标。这是记者日前从北京中标认证中心了解到的情况。

  事实上,污染治理设备行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并不是个别现象。据机械工业环保产业发
展中心副主任陆军介绍,目前,我国有污染治理设备产品生产企业1万多家,但是,能够按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生产的企业却很少,产品质量精良的企业数量则更是微乎其微。

  污染治理设备粗制滥造造成的后果令人触目惊心。2004年,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表明,由于污染治理设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等原因,使用国债资金建成的320多个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中,有50个项目处于未投入运营、长期处于试运营或开开停停的状态,另有69个项目没有达到当年设计生产能力。我们能够看到的事实是,四川省使用首批14300万元国债资金兴建的11家垃圾处理厂中,有8家因为使用了劣质垃圾处理设备不能正常运行;一些医疗废物焚烧处理设备简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国家重点流域的污水治理项目中,一些处理设备还没有投入运行就已经生锈;一些垃圾填埋场使用的防渗漏材料质量不过关,建成不久就发生渗漏,地下水受到严重污染。

  据了解,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对环保产业的扶持力度,1998年至2002年,更累计安排983.88亿元国债资金用于28个省(区、市)的1965个污水和垃圾处理以及供水、供气、供热等项目的建设。我国环保产业由此得到迅猛发展,到2004年,环保产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年增长率达15%至20%,部分年份甚至超过50%,产值已经超过2000亿元,与1998年的数字相比翻了一番。同时,环保产业已从传统的污水治理、消烟除尘领域,拓展到更广泛的领域,目前已达4000多种。

  为什么一个发展如此迅速的朝阳产业,会如此普遍地存在质量问题呢?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何升韬认为,导致我国一些环境工程失败的原因决不是技术原因,而是道德原因。这主要指偷工减料,试图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占领市场产品。

  据了解,对于污染治理设备来讲,原材料的质量尤其重要。但是,一些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本应该使用不锈钢材料的设备,他们却改用不锈钢外皮内包碳钢的做法,大大降低了产品的耐腐蚀性能。另外,1998年以来,由于我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一大批管理水平很低的企业仓促上马,这些企业根本无法保证产品质量。

  陆军认为,除了企业自身原因外,缺乏规范的管理机制是关键。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我国目前没有任何一个针对污染治理设备产品的管理办法,生产完全凭生产企业和用户的自觉性,由市场进行调节。

  对此,有关人士建议,应尽快设置污染治理设备的入门门槛,从设计水平、加工能力、制造质量、性能指标、质量保证、应用效果等多方面对环保产品做出综合规定并按照国际惯例,大力推行环保产品认证,达到促进提高产品质量、规范市场行为、保障环境安全的目的。

  作者:本报记者 丁莹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