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狠抓食品加工监管“三三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8 中国质量报

  我国农村和小城镇食品加工以传统加工方法见长,其品种多、规模小、分布散,家庭作坊根深蒂固。绝大部分经营粗放,生产工艺简陋,卫生状况不佳,既无任何检验分析能力,又无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必备条件。这种生产方式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广大的乡村,实难封堵在市场准入机制的门外。如何对其加以正确地引导和规范,使这些“挂不上号”的企业遵守食品安全规则的要求,这是基层质检部门必须面对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的重要课题之一。在认识其必然性与偶然性的基础上,把握规律性,驱动农村的食品安全监管,尝试“
三三制”的监管模式,有利于把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逐步纳入规范管理的轨道。一、管理方法落实“三勤”

  一是“勤管”。这些不起眼的农村作坊占有一定的经营空间,多半是无照经营或无卫生、生产许可,无产品执行标准,成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漏网之鱼。国家已明确提出必须切实加强农村和小城镇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检查监督。管理要有对象,监督要有手段。首先要对辖区内小作坊应做到胸中有数,建立第一手资料。摸清生产加工能力、供应对象和区域,实施责任到人、工作到岗、管理到户的制度。其次,要突出重点,因户施管。盯紧重点户,抓住重点环节,尤其是卫生安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环节。第三,要做到勤抓勤管,管理有序,抓而不松。彻底转变小作坊生产无人问津的状况。

  二是“勤查”。就是要时刻拧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总开关。一要把小作坊产品列入监督抽查计划,加大抽查频次,做到监督抽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上级抽查与下级监督相吻合,产前检查与产后检验相贯通。二要扩大监督抽查声势,重点检查涉及安全健康和重要性能的指标,把握市场热销和时令产品的走势。如夏季查饮料,中秋查月饼,春节查糕点糖果等。市场热销旺季,投入生产者增多,动感因素加大,食品质量不确定因素增多,监督抽查的手段更需强化。三要对生产者所需的食品原料,提供检验分析手段,加强工艺控制,强化质量管理,增强卫生保障能力。

  三是“勤帮”。小作坊企业小为“夫妻坊”、“父子厂”,虽然具有某项产品加工制作的能力,但缺少法律法规、质量管理、食品安全、市场准入等多方面的知识。对法律责任、义务的履行知之甚少,从这些业主的愿望上讲,也期盼着质监部门的引导和服务,对此进行因势利导,使其在产业发展的同时,逐步改进质量安全保证的条件。

  二、监督模式实现“三早”

  一是“早发现”。就是要多渠道搜集监管信息,建立健全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举报制度,通过举报电话、信箱和电子邮件、受理群众举报,掌握工作主动权。问题早发现,必须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予以解决,把损失和危害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是“早预防”。预防需要层层设防,生产者是食品安全责任的主体,必须增强自身的免疫功能,把好“三关”。第一是原料调进关,第二是工艺控制、卫生安全关,第三是产品出厂销售关,每个关口都不能粗心大意。预防科学是对事物可能发生的一种防患预案,必须防患在先,把工作做在前面。

  三是“早控制”。就是要“内查外堵”,不能放过一处疑点,轻视细微环节。对判定为不合格,尤其是安全健康和重要性能指标不合格,甚至搞假冒伪劣产品的,应当机立断作出处理。对已流入市场的要查明流向,跟踪追回,并及时向消费者发出安全告示。

  三、执法手段坚持“三严”

  一是“严厉打击”。凡属滥用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和生产假劣食品的违法行为,必须坚持“严打”的工作方针,即使是作坊小也不能慈悲为怀,姑息迁就。依法应当承担行政责任、民事责任、刑事责任的应绳之以法。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坚决打破任何阻碍监督执法和为不法分子提供的保护伞。

  二是“严肃查处”。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必须坚持“五不放过”为标准,不能像“割韭菜”,割了又长,长了又割,必须做到一步到位,连根拔除。切忌防止“以罚代管”、“以罚代刑”、“罚过放行”。同时要运用新闻媒体,坚决揭露、曝光食品安全方面的严重违法犯罪活动,震慑不法分子。

  三是“严格整改”。整改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后续工序,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严加检验,对安全指标不合格的企业严格停产整顿,对存在掺杂掺假、以假充真等严重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取缔。整改必须把真功下在保证食品质量安全上来。不能只能依据企业的承诺,而要最终通过严格的产品复查作出验证。(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