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缘何“罢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4 中国质量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直被天下书生奉为理想,我今独出反语,自然有其原因。报载,为开发旅游,成都郊区新近冒出一座克隆长城,长度只有1680米,“年龄”仅为3岁。据说,造这么个“煞风景”的玩意儿,竟投入了数百万元资金,而且全部由当地政府“买单”。请放心,对这类假古董,打死我也不会去瞧一眼。

  去年夏天,慕名前往北方某国家级风景区游览。立足未稳,我便想拔腿开溜。原来,
当地某公司根据民间传说,在这座名山之颠,用钢筋水泥生生打造了一座“公主坟”,其造型和坚固程度堪与防空洞媲美。不仅如此,还有鼻子有眼儿地给这位“公主”捏咕了俩“姐姐”,昏暗之中,只见姐仨并排坐着,一脸假笑地享用着人间香火。

  目前,一些地方景区造假风越刮越猛。如果仅在荒郊野地上施工倒也罢了,最可恨的,偏偏在遗址之上添砖加瓦,描红画绿。只为吸引游客目光,便根据野史、传说甚至瞎说,堆砌出一些不堪入目的假古董,搞得真假重叠,美丑不分。庄严王陵之侧,游乐场欢声笑语;优美风景之中,矗立起一尊尊水泥佛爷。其全部目的只有一个———高价门票。有的地方门票动辄数十上百元,而且过一个门收一次费,经一处景点磕一回头。无奈的游客走了几百几千里路,到了大门口,还怕不肯掏钱买票?对比之下,北京的故宫、颐和园实乃人间瑰宝,它们的门票才收多少?所以,去年北京一批著名景点涨价,我属于坚决的“拥护派”。既然外地的“假皇姑”、“伪玉帝”都身价百倍,那么居住过众多真皇帝的紫禁城为何不能抬高身价?当然,我的观点带有赌气成分,高门票肯定不是好主意。

  别看假古董身价惊人,但它从某种意义上说却一文不值。因为它们既与历史无关,又与文化无缘,只是一群包藏贪心的恶俗产物。眼瞧着“兔儿尾巴长城”和“水泥公主坟”之类的东西越造越多,乃至到了“三步之内,必遇假货”的地步,这不免令人担忧:似这般将旅游和暴利拧到一处,我们的宏伟事业究竟还能走多远?要制止文物造假的歪风,光发议论恐怕无用,最重要的是制定“框框”,划清界限,赶快为文化古迹的保护建立一套严格标准。这个标准的宗旨应为:严禁捕风捉影地乱点鸳鸯、生造菩萨,不得以任何借口对古迹进行狗尾续貂式的修葺,尽量保持名胜古迹原始、原貌和原生状态,坚决做到宁缺毋滥。要知道,在文物保护上,不仅要整旧如旧,更应理解和贯彻“缺憾也是美”的观点。我曾去过一个城市———从前的县长下令拆城墙,数日之间,城池变平川;不想旅游风起,今日新任县官又下指示花费重金再造城墙,直闹得全城乌烟瘴气。我真想问一句,新城墙竣工之际,当地官员是否应当宣布:这个春秋古国正式建都于2005年?试想一下如下场景吧,如果在国宝司母戊大鼎上描金,往八达岭长城上贴仿古瓷砖,岂不是等于授笑柄于天下,遗恨于子孙后代!

  当然,发出“罢游”誓言,不过是表达本人的抗议态度。一个人游不游,与轰轰烈烈的大业何碍?反正“旅游大军”中不缺我一个。不过,匹夫之怒,亦不容小觑,假使景点造假的现象不改,我宁肯效仿古人“卧游”,蹲在家中不动,过足眼瘾即可———比如看看DVD风光片,或在网上壮游一番,又何苦去做花钱找气生的蠢事。

  作者:林鸣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