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说到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10 中国质量报

  春节临近,人们又要考虑去哪里订年夜饭了。据报道,上海人从去年10月就开始到大饭店预订,有些知名的饭店早已经订满,实在是太火爆了。

  记得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凭证采购年货,那时,很少有人家能去饭店吃饭,最美味的莫过于自己家里做一顿有特色的饭,那时的邻居来自五湖四海,过春节时,家家都要做一些年饭互相送。上海人用小石磨磨米粉,黑芝麻做馅包汤圆;陕西人炸的一种面食叫馓
子;广东人用椰茸、白糖做馅包成小饺子,用油煎成小面点,然后互相拜年,让邻居品尝自家做的美食,那个年过得很让人怀念。除了过年,平时吃的也有让人难以忘怀的。春天时,柳树刚发嫩芽,捋下后,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打点蒜泥和盐拌起来,很鲜。还有榆树的果实榆钱,摘下后洗干净,用玉米面拌起来,放在锅里蒸,揭锅后清香四溢。我的一个同事说,她小时候曾在自家的菜园子里拔出萝卜,再挖点花生,然后一口萝卜,一口花生就着吃,花生的香加上萝卜的甜,这让她儿时感到美味无比。

  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人大概都吃过一种油脂饼,就是把猪大油切碎,揉到白面里,烙成金黄酥脆的饼,一咬冒油,齿颊留香。当时肉都要凭证供应,要攒几个月才能吃一次。儿时曾有一个理想,盼望有一天能放开吃油脂饼的时候,顿顿都吃,一直到吃够。

  最富传奇色彩的是我一个同事的故事。60年代,他的父亲作为军队代表参加国庆节宴会,受到周总理接见。当时,周总理送给他父亲4块太妃奶糖,3块带回部队,1块留给了他,那是他吃过的最香甜的一块奶糖,以后任凭什么样的奶糖也吃不出那个味。我以为,那是因为当时很少能吃到奶糖,所以香。但他一口咬定,是因为那时的牛奶纯,不像现在掺入添加剂,都吃不出牛奶的味道了。

  岁月流逝,我们的生活是越过越富裕,但是很多传统的东西也在慢慢消失。然而,传统是历史沉淀的精髓,就像老的木刻年画,美丽的色彩和图案留在脑海里,越回味越有味道。

  作者:王艳琴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