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本地化是合资企业成功的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0:41 光明网

  舒奇

  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史,犹如一部瞬息万变的小型“史书”,变化的速度超过了任何一个行业;与此同时,作为中国信息产业主体之一的众多国内外IT企业,成功迈过了一个个拐点,不仅见证了中国信息产业的辉煌发展历史,更实现了与中国信息产业的与时俱进,在20年风云际会的历史变迁中脱颖而出,在全球信息产业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在“2004年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活动中,中国惠普非常荣幸入选为其中之一,这标志着中国惠普在企业及产品形象、公司亲和力、对社会贡献度、公共关系与市场竞争力、人力资源、领导力、企业文化、管理机制和危机管理等30多项综合指标赢得了国内著名新闻机构和财经评论机构的一致的认同。一叶而知秋,分析20年中国惠普的成长历程,无疑可以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中国信息产业五彩缤纷的光芒。

  作为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中国惠普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积极参与中国信息化建设,在传播管理理念、培养本土人才、建设IT渠道、促进与政府合作、塑造企业文化等诸多领域作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一名在中国惠普的老员工,我深切地感受到伴随着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与进步,中国惠普所迈出的每一步脚印。

  在20世纪80年代前期,中国信息产业发展速度一直低于GDP增长,一度成为国民经济的发展瓶颈,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下,从1985年开始,信息产业的增速开始超前于国民经济发展,真正起到了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伴随着中国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1985年,在中国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引进下,惠普公司全面进入了中国市场,成立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这是中国第一家中美合资的高科技企业,并成为中国与美国信息产业技术与产品正式合作开端的标志之一。

  那时,一切都没有先例,需要开拓者的创新与摸索。中国惠普的成立使得国内用户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世界计算机市场的变化,不断地从国外动态地引进各种先进产品与技术,广泛地同国内科技、工业、经贸、教育、卫生等领域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合作,为用户提供各种技术咨询、服务和培训。

  合资企业成立后,中国惠普先后在北京、上海设立了2家分公司。为了站稳脚跟、积蓄力量,中国惠普采取“市场—生产—开发”的逆向发展战略,先进口、组装,再通过消化吸收形成独立设计、自力更生的能力。5年创业期间,中国惠普的业务范围迅速扩张,不但为自己在中国市场业务开拓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为中国未来大规模引进和吸收外资进行储备。

  20年前,中国缺少高水平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而中国惠普从一开始便形成了重视本地员工培训的企业传统。1985年到1990年,中国惠普用于员工海外培训的经费高达250万美元。1986年,公司外籍员工只占员工总人数比例的4%,为将来的腾飞做好了人才储备。

  20世纪80年代中到90年代初,是中国信息产业全面奠定基础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一度成为全球信息产品的过期产品“抛售地”,很多公司将全球市场中没有消化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

  正是因为基础薄弱,中国信息产业需要惠普这样的公司及时将技术与产品移植过来,以缩短国内外应用水平的差距,帮助中国全面抓住信息时代带来的发展机遇。随着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和领域成为惠普的第一批客户和合作伙伴,中国信息产业开始了自己的腾飞。

  1993年,中国信息化建设正式启动,中国政府成立了相关领导机构,金卡、金桥、金关等重大信息化工程拉开了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序幕。1998年,随着国务院机构的进一步改革,新组建的信息产业部负责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的工作,中国信息产业的前景更加灿烂。

  从整个中国信息产业来讲,中国信息产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始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中关村也一跃而成为中国的“硅谷”。在这个阶段,在与惠普等国际厂商合作的同时,联想、方正、长城、实达、海信等公司不断将国外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引进中国,并全面成长起来,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逐步从国外领先品牌中取得市场份额,不断推动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

  1994年,惠普提出“中国焦点计划”,为惠普在中国的大规模系统投资奠定了基础。1995年,惠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并将两种新型激光打印机引进到中国生产;1996年,惠普在中国成立个人电脑制造部门,开始为本地生产个人电脑。1997年,惠普租赁有限公司成立;1998年,中国惠普深圳、武汉、南京分公司成立。同年,中国惠普总部迁入到北京的中国惠普大厦中,开始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1985年成立至今,中国惠普对中国市场累计投资超过5亿美元。荣获“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称号是对惠普在中国20年来成长的肯定,同时也充分说明惠普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融入了社会,赢得了中国社会的广泛认同。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惠普已经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三位一体的新型经济实体。到2004年,中国惠普已经在全国设立了9个分公司、28家服务办事处和37个支持服务中心。中国惠普提供的产品涵盖了IT基础设施、信息产品及接入设备、成像、打印以及全球服务等领域,成绩始终卓然于中国高科技领域。经过十余年的投入与发展,中国惠普全面融入到信息化建设中来,无论在各个行业,都能够寻找到惠普科技的身影。

  正如中国惠普总裁孙振耀所说,“一个企业的影响力不仅仅来自于其业务的发展,作为一个植根于中国的跨国企业,中国惠普同样非常重视在本土的企业公民责任,更希望通过推动科技的普及和应用来回馈社会”。2005年是惠普在中国的第20个年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需求,继续履行我们的承诺,为中国客户提供高科技、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以及全面客户体验,积极推动中国信息化建设,与中国信息产业实现共同成长。

  (作者系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