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相关媒体徽标}
 

失信者出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13 中国质量报

  这是一个稍显土气的命题,却形象地提示一个道理,有些事情是不可以重来的。不珍惜良好的做事环境、不恪守信誉的准则,一旦闪失,即刻出局。

  几年前,当中国信誉联盟还在酝酿发起阶段时,“烙饼理论”即被明确提出。它的原发点是:一张饼不慎烙糊了,那么,它即使翻过来,还是糊的。经过一段时间的争论,“烙饼理论”成为中国信誉联盟的核心理念之一。如此坚决又略显片面的观点强调了中国信誉联
盟的思想精髓:视信誉如生命,而生命只有一回。有些学者曾引用美国“不良信用记录只生效7年”的说法质疑“烙饼理论”,认为这一理论片面,绝对不符合市场经济法制化的发展方向。这个质疑是可以自圆其说的,但是它的前提是“信用”,而不是“信誉”。跳出“信用”圈儿,它就不圆,也就难圆其说了。

  信用和信誉在概念上有明显的区别,信用是指人们在经济交往中兑现承诺的能力。它主要表现在契约制定和执行的过程中衡量行为人的履约能力或对契约的忠诚度。信誉是社会对具有行为能力的人的综合评价。主要表现在舆论传播方面,是对行为人品格能力的一种认可。信用是客观存在,信誉是对客观存在的主观评价。信用体现行为的阶段性,信誉关注行为人的长期稳定性;信用是具体的,信誉是抽象的。信用依据完整的科学体系来构建,而信誉的产生主要由社会的价值观来支撑。弄清楚信用和信誉的基本区别,再来说烙饼理论也许就会轻松一些。

  我们谈信用、信誉,不能离开市场经济的背景,不能离开竞争与淘汰这个社会发展进步的基本法则。“烙饼理论”就是市场经济进化的法则。科学家关注猴群繁衍过程中强者传宗的规则,认为这是动物种群存续的保证。人类在保障人人平等的基本权利时,已经用文明代替了非文明的淘汰机制。但是,市场经济的发育却始终坚持自然界中优胜劣汰的法则。以冠生园为例,一个有着很高知名度的百年老字号,不能说没有信誉,仅仅因为一部分产品的质量存在问题(而且是可以理解的问题)就遭受了灭顶之灾,让人真正感受了“市态炎凉”。以小过遭杀头,往往发生在人类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而小过失信即永远出局,则始终是市场不二法则。问题的关键在于,诸多毫无过失且非常优秀的竞争对手虎视眈眈,同质竞争的丰富多彩并使消费者有足够的挑选余地,优秀的尚且机会无多,有瑕疵的还可能奢望机会吗?

  在市场经济初期,由于制度建设的滞后,利益最大化与行为规范化之间的矛盾往往具有不可调和性。市场行为的失信现象层出不穷,且屡禁不止。尽管制度建设十分紧迫,但是,制度建设本身的制度性就决定了它的程序化与长期性。信用体系建设就体现了这一特点。就现实而言,强调信誉机制,对信用体系具有很大的补充作用,即使信用体系建立健全之后,信誉机制仍然是信用体系发生作用的重要途径。让失信者永远出局,就可以使后来者消除侥幸心理,老老实实、谨小慎微,像珍惜生命一样呵护自己的形象。这就是“烙饼理论”强化信誉机制作用的根本出发点。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