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家电协会重奖力推节能冰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40 中国质量报

  1月18日, 一次不同寻常的零售商销售竞赛揭晓,节能冰箱销售状元上海商务中心家电城获经销商一等奖3.5万美元、北京国美电器营业员马海明获销售员一等奖1万美元,腾虎等5名消费者分获消费者一等奖,分获600美元奖金。本次活动共设1246个奖项,奖金总额达25.1万美元。中国家电协会与国家环保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在京共同为“节能冰箱销售大赛”颁奖。

  这场名为“节能冰箱销售大赛”的活动是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实施的。它是全球环境基金“中国节能氟里昂替代冰箱广泛商业化障碍消除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高节能环保意识,推动节能冰箱市场形成。共有15家企业的17个品牌260余种型号的国家能效一级冰箱获得参赛资格。在历时半年的活动中共销售国家能效一级冰箱3.538万台。

  国家环保总局外经办副主任宋小智介绍说,随着经济的强劲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国内家用冰箱年产量从1990年的463万台增长到5年前的1400万台以上。预计这些冰箱在寿命期内的10年中将耗电6010亿度,导致年平均6000万吨CO2的排放。

  近年,我国政府对环保十分重视,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循环经济的理念,鼓励使用节能冰箱就是这一观念的体现。5年前国家环保总局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环境基金的支持下,联合实施了上述中国节能氟里昂替代冰箱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实行,以上世纪末为基数,15年内生产的冰箱在其寿命期内,如果按每台达到节能20%计算,能效一级冰箱节能可达45%以上,我国冰箱能耗将减少1200亿度电,至少可为国家节约100亿元投资,可使中国消费者节约电费总计600亿元,也使全球环境由于该项目带来的温室气体减排而受益。据中国家电协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3月1日,《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将正式实施,已经使家电企业感到了生存危机,海尔、海信、新飞等冰箱巨头均推出了一系列节能冰箱。但消费者的节能意识还不是太强,与全国一年数千万台的销量相比,节能冰箱所占比例还很小。此次销售大赛正是从销售环节入手,普及节能冰箱知识,促进消费者自觉选购节能冰箱。

  作者:本报记者 王杨二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