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空调业为何开战“免费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8:35 中国质量报

  新年刚过,惯于打价格战的空调企业就又开始了一轮新的竞争———免费服务。

  近日已先后有两家国内空调企业不约而同地推出了“终身免费服务”。先是格力空调宣布,从今年起所有家用空调的售后免费保修期延长至6年,包括压缩机、各类风扇电机、主控板等所有空调零部件均可免费更换。紧接着志高空调启动的“空调终身无忧工程”就又推出了比格力更高的标准:除压缩机免费保修6年以外,其余所有零部件均可在10年内免费更
换,而且免收一切人工费及上门服务费。而记者从科龙、海尔等其他国内空调巨头那儿了解到,他们正根据这两家企业的服务条款草拟自己的服务新标准,虽然具体内容会有所相同,但肯定都会远高于国家标准。

  据了解,目前国家对空调只有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零部件保修3年的强制性标准,此前国内空调业最长的整机免费保修期也仅有3年。这几家企业的新标准使得以往维修满意率较低的空调一下成为国内免费维修期最长的家电产品。空调素有“半成品”之称,比任何家电产品都更依赖安装、保养、维修等售后环节,根据目前国内空调业的整体状况,按照国家推荐的8至10年的使用寿命计算,消费者要为每台空调支付的售后成本平均为300元至500元左右。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厂家推出的这些免费服务战其实是另一种变相降价,但能巧妙地把产品售前降价带来的资金压力分散到未来数年甚至10年去消化,这样对企业的压力相对较小。

  此外,这些推出新标准的都是实力相对较强的空调企业,格力、志高、美的、科龙均排在行业前5名,而且其绝大多数空调零配件均实现了自产,这使得其售后服务成本远小于普通空调企业。因此一旦空调价格战能大举转向服务战,将有助于其摆脱在与小品牌空调硬拼价格中的弱势,这也是空调业在多年价格战后已“没的可降”时转向开展的竞争新模式。

  作者:张 钦

  (来源:本站原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