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滚动新闻 > 正文
 

蒙牛老总牛根生惊人决定 捐出全部股份彻底散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 09:51 东方早报

  “在创办蒙牛之前我算是个富人,但现在却是个负债人。”牛根生,这位福布斯排行榜上身价1.35亿元的内地富豪,昨天这样“笑言”当前处境。作为蒙牛乳业(行情 论坛)(2319.HK)董事长、总裁,牛根生最近作出了一个惊人决定:将捐出全部股份,成立基金会,支持蒙牛百年发展。在伊利董事长郑俊怀因涉嫌挪用公款被捕之后,牛根生如此彻底的“散财”之举在业界引起震动。

  昨天,在呼和浩特蒙牛总部,牛根生向媒体全面阐述了他此举的缘由,“我知道这种做法在国内非常罕见,在世界上全部捐出的也很少。从无到有固然是一种快乐,但如果蒙牛更好地发展了,从有到无更是一种快乐。”作为国内成长最快的乳企,1999年创立的蒙牛以365%的年平均发展速度迅速成长,2003年以51亿元的销售额跻身全国乳业三甲。去年6月蒙牛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共募集资金13.74亿港元,拥有不到10%股份的牛根生一时间身价过亿。他坦言,“六年前我拿出170万元创办了蒙牛,由于上市等原因,我拥有了现在的身价。但这只是数字,在极其敏感的香港股市,作为董事长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把股票变现。于是,我就想到通过捐出的方式让其实现最大价值。”

  2005年1月12日,“老牛基金会”(隶属于“蒙牛事业发展促进会”)正式创立,作为蒙牛最大的自然人股东,牛根生将自己不到10%的股份全部捐出。“老牛基金会”,将主要用于褒奖对蒙牛集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或机构,但在员工个人遭遇不幸或生活窘困时,也可向基金会申请帮助。

  据介绍,具体操作分两步走:第一步,在他有生之年,将红利的51%赠予基金会,大概有300多万元人民币,其余49%留作个人生活所需,股份话语权不变,但当牛根生卸任董事长后,表决权将授予继任者;第二步,在牛根生百年之后,股份全部捐给“老牛基金会”,家人不能继承,妻子、一儿、一女每人只可领取不低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平均工资的月生活费。

  牛根生表示,这有利于吸引最好的人才到蒙牛来,“对于我的继任者,一是增加了表决权,我捐出的股份的话语权归他;二是基金会的钱归他支配,他有分配权。有这样两个工具的支持,搞好经营的可能性自然就大一些。”

  对伊利事件,牛根生并未作出较多评论。他表示,个人捐股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02年底就开始酝酿,并于2003年底正式向负责上市法律事务的律师表示,等公司上市后,他就捐出股份,成立这个基金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牛根生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