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港股新闻 > 港交所谴责顾雏军 > 正文
 

公关案疑点重重 顾雏军否认郎顾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 15:3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阳静纯 李志军 深圳报道

  冯小刚的“天下无贼”毕竟只是美好的愿望,自称“流年不利”的格林柯尔(HK8056)董事局主席顾雏军不仅遇贼,还遭遇到“贼喊捉贼”的尴尬事,更让他觉得“冤”的是旁观者的反应:“本来是我的钱被别人偷了,但现在外界却认为好像是我欠别人钱似的。”

  1月17日、18日,顾雏军携格林柯尔副主席、总裁兼CEO胡晓辉连续两天在香港、深圳公开回应香港新鸿基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经纪人宋秦向其追讨1053.3万港元酬金的官司。事情的原委是,2004年5月31日,格林柯尔旗下两家子公司所持的两笔价值524.3万港元和529万港元的科龙电器和国信华凌的股票被盗卖,后查明此乃宋秦所为,现宋秦已逃至加拿大。顾雏军表示,目前新鸿基已向格林柯尔如数归还了被盗卖的股票,因此格林柯尔当时并未就股票被盗卖一事发布公告

  对宋秦的行为,香港投行界的人士均感到很诧异,“因为不管宋秦之前跟顾雏军有什么协议,但未经客户许可私自伪造法律文件已经违反了香港法律,如果顾雏军确实欠钱,宋秦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要回。”软库金汇执行董事温天纳告诉记者,“并且1000万的公关费,一般是蓝筹企业会做的,这个数字比较大一点。”

  若宋秦所称为事实,为何他事隔三年才翻旧账?既然宋秦伪造法律文件的事实已获专家认定,为何还要多此一举向香港法院起诉?种种疑点让香港业内人士认为:“这件事情不是那么简单,应该还有别的内情。”

  盗卖股票

  据香港媒体报道,宋秦在2005年1月14日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的诉状中称,2000年7月,宋秦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顾雏军,其企业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同年11月,宋秦开始为顾雏军服务买卖科龙股票。

  2001年底,顾雏军为改变收购时期遭遇的股市危机,口头承诺1000多万港元酬金,委托其进行公关。当时,宋秦向顾引荐了其老师即知名学者郎咸平,后者在内地知名财经杂志中撰写了有利于格林柯尔和科龙的文章,使格林柯尔股价上升。宋秦续称曾多次提醒顾雏军及其助理履行协议但未果。至于被顾指称的盗卖股票行为,宋秦辩称其所有交易及转账行为均为“顾雏军及格林柯尔和未指明的第三者授权”。

  但宋秦由于未能交出任何证据证明格林柯尔或顾雏军指示有关的股票买卖,其私自盗卖股票的行为似乎已经大体确认。目前,香港警方正就此事做进一步调查,香港律师指出,如事实最终被确认,宋秦将被判处4-6年徒刑。

  宋秦为何冒着牢狱之灾却依然铤而走险,“可能经纪人抱有一种侥幸心理,既然你欠我的钱,那我即使卖了你的股票,你也不敢声张。”温天纳分析:“这种行为其实是比较冒险的。假如宋秦顾间确实有协议的话,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解决。”香港博大资本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胡野碧则认为:“经纪人做出这样的事,多半是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况,而不得不选择携款潜逃的方式。”

  高明的操作手法

  “新鸿基偿还股票的来源可能是从市场上买,或者是新鸿基原持有的相同股票。”胡晓辉说。因此,新鸿基实则成为经济上最大的受伤者,这也是为何追至加拿大起诉的不是顾或格林柯尔,而是新鸿基的原因。正如顾所言:“碰到这个贼,我们很不幸,但最不幸的还是新鸿基,他们现在还在向宋秦追讨。”

  记者致电新鸿基新闻发言人,PR部经理JOICE王时,王小姐对记者的提问一律三缄其口,只是称案件“已全部交由律师和法院处理”,对于宋顾之间的纠纷及新鸿基是否已将所售股票返还格林柯尔,王均表示一概不知情。

  既然是新鸿基提请的诉讼,为何宋秦时隔半年才向香港法院起诉顾?顾雏军的解释是:“他只是拖延时间,垂死挣扎,从另一方面说也表示加拿大的官司进展很顺利。”

  据香港联交所公关部经理罗先生介绍:“托管资产被券商卖掉的案例以前香港时有发生,但现在监管加强后,这种事情已经很少了。”据顾雏军介绍,其一,宋秦选择了一个长假的时间段,“大约是复活节”,以便有充分时间转移资金和出国”;其二,宋预先成立两家与顾雏军名下BVI公司同名、但注册地不同的公司以便转账。售卖股票后,宋秦将顾雏军在新鸿基开户文件上的签名剪下来,以传真件的方式要求新鸿基转账。如此宋秦轻易骗取了财务人员的信任,随后宋秦将资金转移至其妻在多伦多的账户。

  被卷入的郎咸平

  郎、顾官司还未了结,“软文”事件又接踵而来。颇有戏剧性的是,在斥责顾雏军侵吞国家资产的“缴文”(发表于2004年8月的《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和外界并不熟知的据称是为顾雏军公关的“软文”(发表于2002年6月的《从“科龙事件”谈柔性监管》)之间是郎咸平对格林柯尔体系态度的天壤之别。已有媒体质疑,郎对顾雏军的态度前后大转弯,起因会不会是因顾雏军没有兑现当初的“公关费”?

  郎咸平对记者否认了曾为顾雏军捉刀:“我的言论对格林柯尔带来的影响是负面的,不是正面的,这些谣言应该是不攻自破的。”尽管郎承认宋秦确系其1994年的学生,但他称对宋秦并没有什么印象。

  顾雏军亦笑称:“如果写一篇文章就能挣1000多万港元,那挣钱也太容易了。请克林顿演讲,也不过20万美元,某些人简直不把钱当作是赚的而是偷来的。”

  而记者查阅到,科龙和格林柯尔在《从“科龙事件”谈柔性监管》一文发表后股价并未有较大升幅。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撑宋秦的理由,这1000万是否还隐藏着别的隐情?为何宋偏偏选择格林柯尔下手?宋顾间是否有别的过节?“可能是格林柯尔的钱比较好偷吧。”胡晓辉的玩笑话显然不能打消外界对此事件的疑惑。

  当记者再次拨打郎咸平手机,他已关机,其助理张小姐向记者表示:“这几天媒体找郎先生的非常多,所以他关机了。至于2001-2004年期间他们二人(郎和顾)有无接触,我不清楚。”关于外界对两文的立场严重不一致的质疑,张小姐的解释是:“两文发表的时间点不一样,中间发生的事情也不一样,所以这是可以理解的。”

  “只要宋秦一到香港,就肯定会被抓住,至少会被限制离开。”顾雏军称。

  相关链接

  2005年1月20日,胡润公布了第二届“资本控制50强”名单,顾雏军位列榜首。胡润将资本控制诠释为企业家对股权的控制或对董事会席位的控制,榜单对2004年表现突出的上市公司与企业家均作了统计。

  顾雏军旗下上市公司有格林柯尔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科龙电股份有限公司、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襄阳汽车轴承股份公司共5家,跨制冷剂、冰箱和客车三大产业,比并列第二的资本控制者郭广昌鲁冠球均多出一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顾雏军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