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_聚焦美股 > 正文
 

综述:纽约股市回顾和2005年展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2:23 人民网

  与2003年的出色表现相比,2004年纽约股市的成绩显得平淡无奇,特别是前3个季度,股市一直未见起色。但随着11月初美国总统大选顺利落幕,布什连任提高了股市信心,加上油价回落、经济数据利好,第四季度纽约股市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12月23日,道-琼斯指数2004年累计取得了近4%的升幅,标准普尔指数上升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攀升近8%。

  分析人士认为,2004年股市整体行情欠佳,是因为前年股市表现太优异所致。与前年的丰收年相比,2004年股市走势坎坷,一路克服了伊拉克战争阴影、一度飙升不跌的油价、美联储5次升息以及美元疲软的影响,能达到目前的水平已属不错。

  从各板块来看,2004年纽约股市中有一些板块也表现优秀,如中小型企业股票、能源股、建筑股和家电板块等。特别是因为iPod数码音乐播放机热卖而“大红大紫”的苹果计算机公司,可以称得上是去年纽约股市上最“耀眼的明星”,其股价飙涨了211%。

  但2004年半导体股表现凄惨,费城半导体指数的跌幅超过15%,医药类股的表现也非常糟糕。在大选前,由于担心克里获胜会导致药价降低,医药类股票一直受挫。此外,默克公司和辉瑞等大公司受药品安全问题拖累,导致医药板块持续走低。

  从影响股市的主要因素来预测今年股市前景,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美国经济将继续增长,但势头会略微降温,而经济温和增长不会阻碍股市的表现。通货膨胀水平应属温和,预计美联储仍将稳步升息,而从去年看,升息并未给股市带来大的冲击。油价和美元汇率是影响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变数,但应该不会带来太大的风险。油价走势虽难掌握,但今年春季仍有回落的空间。财政和贸易双赤字问题短期内难有显著改善,因此美元弱势地位难变,由此带来国际资金流入可能减少的风险,但美元贬值也有利于提高美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出口增加并对进口产生抑制作用,从而改善美国的国际收支状况,这对股市来说并不是坏消息。

  因此,华尔街大多数券商预测,美股自2002年10月以来的涨势可望在2005年温和延续,其中上半年股市升势较强劲,下半年可能会有一些回调。

  股市分析家认为,医药类股经历去年的低迷之后,今年可能会回升。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金融服务类公司会有较好表现。此外,能源类股、技术股和成长型股票也有不少获利机会。《今日美国报》日前对包括美林证券美国首席战略分析师里查德.伯恩斯坦等5名股市专家的采访显示,他们对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今年升幅的预期平均值分别是6.8%和7%。

  至于以技术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的表现,美林证券日前发表报告预测说,甲骨文公司和德国萨普等专营商务软件的科技企业2005年将继续有抢眼表现,移动设备公司的股价也可能进一步上扬,而索尼等从事消费产品的公司股价则可能受挫。(新华社纽约12月31日专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纽约股市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