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港股新闻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黄宏生家族集体退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8: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彩电巨头创维摆脱高管事件终于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创维数码(HK0751)昨日发布公告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创维数码董事会主席黄宏生从12月6日起由执行董事改任非执行董事,但仍担任非执行主席。与此同时,从12月15日起,黄宏生、黄培升(黄宏生弟弟)、林卫平(黄宏生妻子)和罗玉英(黄宏生母亲)终止在创维集团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及管理职务。

  在黄宏生家族集体退场后,“空降兵”进入创维高管层,前赛格集团首席执行官(CEO
)王殿甫出任创维集团CEO,预计可能按照有关选举程序,未来公司股东大会将选举他出任执行董事。69岁的王殿甫被称为中国重量级企业家。

  黄宏生留任非执行主席

  尽管此前对创维高管换血有所预料,但包括黄宏生及其妻子、母亲、弟弟集体退场,这一改组还是出乎外界意料。对此,创维方面称:“根据香港有关‘回避制度’,经黄宏生本人主动提议,公司董事局审慎研究,同意他辞去执行主席一职,改任非执行主席。”创维认为,黄宏生留任非执行主席有利于新管理层的顺利过渡。

  此外,丁凯继续任执行董事,其他3名继续保留独立董事职务。同时,有待股东大会认可的董事另外还有2名,已进入创维此次新成立的“独立委员会”。创维新闻发言人孙伟中表示,这是一个和董事会平行的机构,是为了保证公司能够正常运行。

  同时,新进入创维数码高管层的还有两人:赵克俊和梁子正。赵克俊为重庆市政府在香港的投资机构渝丰国际有限公司前主席,从12月9日起,担任创维数码在香港的一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创维电视的总监,而梁子正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也为在联交所主板上市的德信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从12月20日起,担任创维数码的财务官。

  王殿甫100万年薪入创维

  69岁的王殿甫12月7日接掌创维数码行政总裁大印。据悉,王殿甫已于近日抵达创维在香港的办公室,对创维各方面的业务开始摸底,并参与了创维的中层干部会议。

  孙伟中告诉记者,实际上,创维数码董事局执行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职务此前都由黄宏生亲任,此次更换之后,目前暂时空缺的是执行主席一职位,这是因为执行主席的更换须经股东大会同意等程序。据透露,如不出意外,执行主席职务也将由王殿甫接任,分管企业战略和方向。原副主席张学斌主管具体经营和业务。

  除了梁子正的聘任合约为两年外,王殿甫和赵克俊的任期均为一年。根据公告,这三位高管均为非董事会成员,他们与其他留任的董事会成员共同组成创维数码新的管理层。值得关注的是,王殿甫今年12月7日签约创维,年薪为100万港元,并且和创维双方要提前3个月发出书面通知才能解约。

  创维称,王殿甫在此微妙时刻现身创维代表了行业及有关部门对创维的认可。此外,原信息产业部办公厅主任程光辉也已加盟创维,主持创维平面工业园的建设工作。

  孙伟中认为,三位新高管“绝非虚设”,他们能从宏观上把控并对企业实行完全监管,而且这种变革的各个环节已得到联交所的认可。据了解,是否对郑建中恢复首席财务官职位将视新管理层的检查结果而定。

  创维称无中层变动计划

  此番高管大换血后,创维称调整的立足点是继续推进公司发展战略,减少影响公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创维称,目前在建的平面科技园及液晶产业、半导体产业、通讯产业、汽车电子、模具工厂以及全球市场战略都进展顺利,公司没有收缩或调整业务的计划,也没有中层人事变动的计划。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创维新CEO王殿甫已在创维全国经理大会上发表演讲,号召创维员工“全心投入,不断创新,用全部心血筑成新的长城”。据悉,新一轮的市场攻势已开始启动,几百个营销经理和老总个个摩拳擦掌,为春节市场作准备。

  对于股票复牌后的预计,孙伟中称,“这可以有一万种猜测,但只要企业价值仍在上升,投资人会有明智选择。”昨天创维数码继续停牌。截至今年9月30日的中期业绩已聘德勤审计,业绩公布时间改在明年2月中旬。

  王殿甫上任

  “我不是政府派来的”

  据了解,这是创维成立16年来治理结构最大的一次调整,也是创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引入“空降兵”。而让69岁“高龄”的王殿甫这位拥有良好政府人脉关系的企业家出任CEO,不禁让外界浮想联翩。

  记者:聘用合约都是一年或两年的短期合约,是否存在过渡性的可能?你们的出任是否有政府意志?

  王殿甫:创维是民营企业的上市公司,其用人方法是由董事局和股东决定的,我不是政府派来的,聘用年期也将根据创维的发展需要和股东意志来确定。

  记者:复牌时间是否确定?是否为股价下跌做好准备?

  张学斌:复牌时间还没有确定,而且股市是独立的,我们不会为股价的变动做特别的准备,也无法做这个准备。

  记者:黄宏生卸任执行主席之后,他的849万港元董事(年)薪酬会否发生变化?

  梁子正:独立委员会将成立薪酬委员会,加强对公司的管制,将确定给黄宏生发放多少薪酬。

  记者:董事会成员是否会继续变更?

  梁子正:王(殿甫)总和赵(克俊)总已从15日起获委任为创维属下部分子公司董事,在得到香港联交所同意后,王总将获委任为创维执行董事。同时,如果股东大会认可及他们自己能够适应,独立委员会中将有两位委员进入董事会担任独立董事职务。

  记者:这是否意味创维抛弃了黄宏生?

  赵克俊:我不认为是这样,这样做是为了提高企业的公信力。

  创维消除高管事件不良影响

  11月30日高管事件发生。

  12月1日国美、苏宁、永乐、大中四大卖场力挺创维。

  12月3日郑建中以首席财务官身份休假。

  12月6日黄宏生由执行董事改任非执行董事;黄培升、吴锦辉及郑建中辞去执行董事职务;创维主动偿还国际银团贷款1000万美元本金。

  12月7日王殿甫出任创维数码行政总裁、创维首席执行官。

  12月8日成立独立委员会,张英潮、叶成庆及邢诒春先后加入。

  12月9日12月1日~9日销售彩电25.1万台,生产维持正常,达33.6万台。

  12月9日委任赵克俊为创维属下全资子公司创维电视控股有限公司总监。

  12月10日通知银团,要求12月28日起取消整项贷款。

  12月15日黄宏生、黄培升、吴锦辉、林卫平和罗玉英终止在创维数码所有附属公司的董事及管理职务。

  12月15日委任王殿甫、赵克俊为创维属下部分子公司董事。

  12月17日委任梁子正为财务官,负责处理创维的财务管理工作。

  12月21日自事件发生以来(12月1日到21日),创维销售彩电50万台,且均价提高。

  12月22日原定发布公告日,因故延迟1天。

  12月23日发布公告,新高管层集体亮相。透露流动现金仍在控制之下,国内银行13.5亿元信用额度尚未动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