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零售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外资超市逞强中国 本土产业安全遭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4:0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华社电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7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三周年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在中国部分城市,营业面积8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综合或专业超市中,外商投资企业比重已达四成左右,大大高于其他零售业态的比重。

  黄海认为,鉴于现阶段中国居民以日用消费品为主的消费结构,大型超市具有巨大的现实市场和发展潜力,销售增长率明显高于一般超市。而外商经营者在资金、管理、技术、
采购、配送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可以预见,外资大超市将进一步“逞强”中国市场,并将直接影响在整个零售市场中的外资份额。

  统计显示,2001年,落户中国的外资大型超市有64个,2002年增加至90个,截至今年10月底,外资大型超市已发展至137个。

  黄海说,中国将继续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在今年12月进一步取消外资零售企业的地域、数量和股权限制,并开放成品油、药品等重要商品的经营。预计今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可超过5万亿元,生产资料销售总额将超过11万亿元。

  商务部有关人士称,国内商业企业无论在资金规模、销售能力、还是在营销技术、管理方式上,都与跨国商业企业有很大差距,与国外跨国公司相比,还是“中小企业”。那我国零售业,将拿什么与“狼”共舞呢?

  今年6月份,商务部颁布《流通业改革发展纲要》,明确提出了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的阶段性目标,即在2007年有1至2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在2010年有2至4家内贸流通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商务部提出,要在5至8年内培育出15至20家拥有著名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能力强、初步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集团。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流通企业,发展我国自己的“商业航母”,已成为我国企业应对跨国零售集团冲击的重要手段。

  专家建言:政府应加快制定中国零售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保障中国零售业的产业安全。同时,应加大对内资零售业的投资,努力拓宽内资零售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扫清内资零售企业之间在收购、重组方面的体制、人事等障碍。加快相关立法工作,制约大店的快速发展和单个零售企业规模的无限扩大。最后,政府应充分利用过渡期,构建现代零售体系。打破部门、地区分割和行业垄断发展状态,加快培育和发展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和跨所有制的大型连锁企业集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