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医疗卫生业 > 正文
 

用医保卡买雪花膏 顾客认识有偏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30 时代商报

  近日,读者报料称,只要是药房中出售的商品,用医保卡都可以买,包括化妆品、远红外线保暖衬衣等。昨日,记者同沈阳市基本医疗保险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对部分药房进行了暗访。

  直击:用医保卡买到“大宝”

  在皇寺广场附近的一家药房内,记者看到,柜台内摆放着一些化妆品和性保健品。一位顾客正在该柜台问营业员用医保卡可不可以买“大宝”。营业员回答说:“只要是我们这里有的,都可以用医保卡。”同时拿出大宝日霜和晚霜向顾客推荐。这位顾客挑来挑去,最终买了一瓶大宝SOD蜜。记者还发现,这家药店对此毫不顾忌,在顾客手中的信誉卡上,药品名称清清楚楚地写着“大宝”,价格为7.50元,并且盖上了医保的圆章。

  另一位营业员看到有人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立即走过来推销保健产品,她拿出一张宣传单,上边有“超级卵磷脂”、“大蒜胶囊”、“螺旋藻片”、“芦荟软胶囊”等十几种保健品,并一一介绍其成分及疗效等。

  调查:顾客认识有偏差

  记者问用医保卡购买化妆品的那位顾客:“医保卡是为生病治病消费的,为什么用来买化妆品?”这位顾客说:“医保卡上的钱反正都是自己的钱,我的儿孙都可以继承,只要药房卖,我就可以买。”

  实际上,这位顾客在认识上有偏差。据沈阳市基本医疗保险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帐户两部分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帐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帐户。个人帐户基金用于职工在医院门诊看病和在药房买药消费。统筹基金是在职工需要住院治疗时,医保公司启用统筹基金为患者支付医药费用。职工退休后,自己不再交纳医保费用,医保公司照样用统筹基金保证退休职工最基本的医疗需求。因此,作为医保的基金只能作为医疗费用,而不能作其他用。

  规定:医保药品限制严格

  沈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要严格执行《辽宁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并备齐《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参保人员可在定点药店自行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的非处方药,也可凭定点医院医师开具的、有医师签名和定点医院盖章的处方在定点药店购买《目录》内的处方药。所需费用由个人帐户基金支付,个人帐户基金用完后用现金支付。

  市级劳动行政部门会同药品监督管理、物价、医药行业主管部门等有关部门,对定点零售药店的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实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的,依据《沈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规定》给以处罚;情节严重者,取消其定点零售药店资格。

  时代商报记者张加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保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