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经济时评 > 正文
 

究竟是哪个国际投机家在妖魔化人民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5:41 《财经时报》

  和讯网-《财经时报》特供

  几乎大多数国际投机家都有一个相同的梦想:也许在明年某个时候,他们手拿香槟,满脸欣狂,来欢庆中国人民币的升值。

  或许他们正在赶往庆功宴的路上,目前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在无声中日益累积:在现货
市场,美元兑人民币已在8.2764元左右徘徊,离央行盯住的汇率下限8.2760仅一步之遥;在离岸市场,人民币一年期无本金交割合约(NDF)贴水近4000点,亦即市场预期明年此时,人民币兑美元将升至7.8元左右。

  虽然今年中国仍将延续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虽然中国外商直接投资仍将再创新高。但是,作为人民币竞争力的经常项目中的贸易和服务项,却远远不能反映目前人民的升值压力。

  众所周知,推动人民币此轮升值压力的是热钱。但从根源看,驱动热钱攻击人民币的却是不断贬值的美元。

  如同断线的风筝,近期美元走势一路滑落。目前,美元兑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均跌至历史最低点。目前,英镑兑美元达1.92美元,为12年以来的最低;欧元兑美元则有望击破1.35美元的市场心理价位;美元兑日元也已达5年来的新低。

  在一个以美元为主要结算货币的国际贸易体系中,美元的贬值,对于其他货币来说,却是升值。这对于以初级产品或半成品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兴市场国家或发展中国家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虽然美国——地球上的超级大国,一直口口声声地宣称,他们实施的就是“强势美元政策”,但在他们拍胸脯的同时,美元也随着他们的唾沫一起落下。

  创历史纪录的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已使美元虎落平原,在这个“选票至上”的国家,没有一个总统愿意以经济衰退来解决这些难题,即使口袋吃紧的总统布什,也照样向选民们许诺“减税”政策。

  按照一般经济原理,如果一个国家经常项目出现大幅逆差,其调整的方式应该是提高利率,削减财政赤字,以减少国内需求,从而缩减进口。但是,美国在嘴上宣称“强势美元政策”的同时,手上却无实际行动,甚至这并不妨碍美国对其他国家内政和经济主权的干涉。

  要求人民币汇率重估,美国就是始作俑者,而更不可思议的是,为逼迫人民币就范,山姆大叔已经挥起了经济大棒:又是反倾销、又是配额,又是贸易壁垒,几乎能用得上的制裁手段,一个都不打算轻易放弃。

  应用国际贸易规则调整国际收支平衡,本无可厚非,但美国在不解决本国问题的同时,却将他自己本应承负的痛苦转移给其他国家,让其他国家来分担其国内政策失败的成本,这难道不是为全球化时代所不齿的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之际,东亚各国首脑就质疑了美国政府对美元的态度,温总理指出:“今天,我们反倒要问一句,放任美元贬值下去,而不加管理,这是什么原因?有关方面难道不应该采取措施吗?”

  虽然在全球化时代,多数国家都在一个贸易体系内相濡以沫,但如果双方都将国内经济政策失败的责任推向国际,最后结局,显然是所有的责任缺失,代之而起的将是贸易壁垒高筑、全球经济衰退。

  中国是一个大国,同时也是一个敢于负责的大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纵冒本国经济衰退的风险,通过强化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在失衡的国际金融体系中,置入了自己巨大的重量,为稳定亚洲、稳定全球经济支付了巨大的代价。因此,人民币汇率是否重估,这即要考虑国际经济状况,也要考虑国内经济的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重估人民币势必使中国重蹈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那样不仅对中国危害深重,亚洲乃至世界,又能从中国的危机中获得什么好处吗?华尔街也许不会忘记,亚洲金融危机也曾让美国股市胆战心惊。

  中国没有理由让国际投机家得逞。“愈是在国际社会对人民币进行热炒的情况下,这种措施愈不可能出台。”温总理的这种决心,让这些投机家尝到的最终不会是香槟,而是消愁的苦酒。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财经时报》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