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信托 > 行业专题--聚焦信托业 > 正文
 

信托公司被迫上调预期收益率20% 风险同时抬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北京报道

  “在刚刚发行的信托计划中,我们不得不把信托计划的预期收益率调高了约20%。”北京一家信托公司负责发售信托计划的销售经理说。

  目前,收益率最高的是11月20日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国投”)推
出的“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栏目广告总代理权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的存续期只有6~18个月,但对应的年预期收益率已经高达5.5%~6.5%。比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出了将近2.5倍。

  对此,北国投董秘江方承认,在升息以及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券商推出的集合委托理财产品的多重压力下,给信托销售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我们的销售几乎全转入了私募。”她说。

  信托产品调高预期收益率

  调高预期收益率后,终于出现了销售良好的局面。

  11月中旬,中诚信托发售“天天朝阳.宣武门大厦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仅仅两年的预期收益率就达到了6%。其信托二部负责人李振蓬告诉记者,“该计划销售非常顺利,目前已经接近尾声。”

  11月20日,上文提及的央视《星光大道》广告总代理权信托产品,江方称,只用5天7800万的额度就售完了。

  提高预期收益率,信托公司是迫不得已,“加息是一种信号,它给投资者带来一种长期的预期,投资者相信明年利率一定还会上涨,因此,没有必要在年底匆忙的将资金投出去。在这种情绪下,年底的资金面就相对紧张。”一位信托公司负责人说。

  同时,大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国企和上市公司,在面临会计年度的末尾,为把账面做得好看些,也从市场中抽走了一部分资金。

  而信托计划的缺陷又非常明显,尤其是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其封闭期至少是两年以上,虽然价格不高,但产品流动性很差,投资者不能够在加息后随时将信托凭证变现。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徐峰认为,“以往在低利率时代,信托计划书中尽管都会提到所谓利率风险,但实际上很少有信托公司认真对待。只有少数信托公司为投资者设置了浮动利率制。加息后,不少信托公司都微调了信托产品的结构,一方面缩短了信托资金的兑付周期,另一方面通过提高产品预期收益率来吸引资金。”

  另外,企业对资金的强烈渴望,也推高了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

  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认为,从需求来看,诸多行业由于宏观调控原因,在年初拿不到贷款,年底仍然资金匮乏。最典型的是房地产商,自从央行121文发布以来,整个房地产业“断粮”困境已持续将近1年半,“对于不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商,你就是将融资成本开到10%以上,地产商都会答应你。”他说。

  北国投的江方认为,在升息的刺激下,投资者都对收益率有较高预期,资金成本必然会上升。这一点,项目公司一般都很明白,不需要解释。

  云南信托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强烈的升息预期下,如果今年年底不能拿到钱,企业明年的成本会随着下一次升息而增大。”

  信托业的多重困境

  北方信托战略研究所马亚明认为,在升息刺激下,银监会新近批准的银行人民币理财业务和创新券商发售的券商集合理财业务,也都调高了收益率,这给信托公司造成很大压力。

  今年10月初,光大银行率先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在升息后将最高收益率从原来的2.8%提高到3.0%。

  而紧随其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财富.人民币保得理财”的产品一期最高1年期年收益率也达到了2.943%。

  “银行的信用、将近3个点的收益率、1万元的低起点、无份数限制……”,这些无不是信托公司梦想达到的,现在银行轻易地得到了,令信托公司无不感到绝望。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经理表示,光大银行这些公开宣传收益率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在短短1个多月期间已累计吸收资金70亿元,而这是一家普通信托公司整整两年的资金信托计划的销售成绩。“这太不公平了。”该人士对此表示不平。

  打击还不仅如此,11月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证监会评定的创新型券商,推出了带有集合性质的50亿理财计划。

  券商的集合理财、银行的人民币理财计划再加上基金公司的货币市场基金,这么多准信托理财业务将信托公司几近推向了绝路。

  而更让信托公司难以接受的是,银行有了人民币理财产品之后,对发售信托产品这种费力不讨好的“小项目”的热情明显熄火。北京一位信托公司经理抱怨,银行现在等于有了自己的货币市场基金,对信托的发售已经相当冷淡。“过去他们希望通过发售信托计划揽储,现在这种依存关系明显减弱了。”他说。

  “论股市经验,我们赶不上券商;论信誉我们赶不上银行;论信托凭证的流动性,我们赶不上基金。”中诚信托副总裁吴大勇显得无奈,“我们也只有增加预期收益率一条路可以走了。”

  对于信托公司抬高信托收益率,市场上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高回报必然意味着高风险。整体收益率的提高,除了升息的因素之外,更多的是为了拉开集合理财市场的层次,避免和银行、券商进行正面肉搏。但同时也抬高了投资风险,更需要信托公司有专业队伍和内控机制来控制风险。

  而在刚刚召开的信托协会成立大会上,银监会非银部主任高传捷还警告信托公司,要远离高风险行业,密切关注高风险机构和业务。

  更令监管机构感到头疼的是,今年以来,由于国家的宏观调控,有大量企业在市场上无法得到资金,这些企业多数肯出高成本融资。而少数信托机构单纯为了高收益只好铤而走险和这种高风险企业合作。“其带来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这位市场人士说。

  然而,北京一位信托公司老总坦言,不论是人民币理财还是货币市场基金,说白了都是信托行为,监管者内部对信托行为的标准宽严不一是造成风险的根本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日前也表示,我国关于委托理财方面的政策,仍然比较混乱。政府应当在政策层面进行协调,结束理财市场政出多门的局面。

  中诚信托副总裁吴大勇认为,现在对于信托行业的理解,早已经超越了信托公司的范畴。银行的人民币理财和券商的集合理财业务都在信托业这个范畴当中。这种广义的信托机构,对传统的信托公司的信托投资计划提出了挑战。他们和信托做的是同样的业务,同时又具有各自的优势,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信托公司生存的根基。如果不对信托投资公司的业务进行重新设计,信托公司在理财领域中将很难存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托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