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鲁能泰山心电图 > 正文
 

鲁能泰山(000720):上蹿下跳 究竟为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7:30 深圳特区报

鲁能泰山(000720):上蹿下跳究竟为何

  近期深沪股市游资逞威,个股走势上下飘忽,市场投资理念极其混乱。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连续三天画出“心电图”走势的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其股价怪异的表现,连该公司有关人士也直言“看不懂”。

  连画三天“心电图”

  近年来,庄股“跳水”一直是深沪股市的焦点话题,但是,本周庄股涨停也成了一道奇怪的“风景线”。其中,鲁能泰山盘中在两个相差较大的价位之间频繁震荡,表现之怪让人叹为观止。

  11月23日,鲁能泰山股价在8.55元至8.83元之间频繁震荡,尾市涨停,以8.83元收盘。11月24日,鲁能泰山重施故伎,股价在8.95元至9.71元震荡,涨幅波动范围为1.42%至9.97%,收盘时上涨3.62%,以9.15元报收。

  昨日,鲁能泰山表现依然如旧,股价在9.21元至10.06元拉锯,不时有一笔数千手的大单,将股价拉至上涨9.95%的上方,然后,又有一笔数千手的大单,将股价打压在涨幅仅为0.65%的低位,如此循环往复。结果,该股昨日仅在9.21元价位成交量竟高达288737手,约占其全日成交量的五成。尾市该股以9.01元报收,较前日下跌1.53%,昨日介入者基本被套。

  不过,鲁能泰山在本轮行情表现却是不俗,股价从10月18日的低位6.49元,最高涨至昨日的10.06元,最高涨幅高达55%。

  股价波动算不算异常

  对于鲁能泰山股价的震荡,该公司证券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也观察了三天,目前还搞不清股价为何波动幅度这么大。目前,公司基本面没有重大变化。

  他表示,由于深交所规定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三天达到涨跌停限制,才必须发布股价异常波动的提示公告。而鲁能泰山昨日最高价为10.06元,离涨停价10.07元尚差一分钱。同时,公司近期也没有重大事项或重大传闻需要澄清,因此公司不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能够将股票瞬间拉至涨停,瞬间又跌回原形,而且同一种操作手法还能重复很多次,这说明了什么?中证资讯分析师张志民认为,鲁能泰山股价能够在盘面中画“心电图”,说明该股筹码已是极度集中,庄股特征明显。

  截至2004年9月30日,鲁能泰山股东户数为23517户,平均每户持有流通股21208股。而且,该公司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24元,市盈率高达375倍多。对于崇尚价值投资的机构来说,以现价位重仓介入鲁能泰山,是一项风险不小的投资。

  股价缘何躁动

  业内人士认为,鲁能泰山股价躁动,有三种可能,一、分仓对倒。二、仅仅是为了做大成交量。三、拉高出货。

  “鲁能泰山的股价异动,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老庄股急于出货”,张志民认为,目前市场上遍布投机气氛,这为庄股套现提供了难得的环境。

  一段时间以来,券商重仓股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6)和超跌绩差股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787),走出了股价翻番的行情,投机能赚钱的效应几乎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旋律。

  “鲁能泰山的大幅震荡走势,主要目的便是为了吸引跟风盘”,张志民认为,在股市中什么样的人都有,总有一些人愿意进行博傻式投机。在鲁能泰山昨日的巨额成交量之中,大部分可能来自于主力的对敲盘,但也不能排除有短线投机资金在跟风炒作。

  实际上,在盘中利用对敲来吸引跟风盘的操作手法,近期并不罕见。11月12日,兰太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8)股价也在6.35元至7元之间连续画“心电图”,当日换手率高达36.74%。结果,其后该股股价一路下滑,从11月12日至昨日跌幅约为25%。昨日放量收阴的鲁能泰山会不会步兰太实业后尘呢,目前不得而知。

  “从长远来看,实行股票做空机制能从根源上避免股市的过度炒作”,张志民认为,不过,短期来看,要避免鲁能泰山类似走势的出现,管理层可以考虑实行T+0交易规则。在没有相关政策出台之前,对怪异走势的庄股,散户投资者最佳投资策略是看猴子耍把戏。 (熊元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