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家电 > 正文
 

LG松下互告专利侵权 中国企业可能坐收渔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5:55 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蒋文)近日记者从松下(中国)获悉,由于在等离子显示面板专利问题上谈判破裂,松下已在上周以一纸诉状将韩国家电的领军企业———LG告上了日本法庭。

  松下(中国)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松下已经向东京分区法院提出诉讼,申请禁令禁止LG的等离子显示面板在日本销售。此外,松下还要求东京海关颁布禁令禁止LG的等离子显
示面板向日本进口。

  日前,LG电子就此事发表声明,表示将“正面迎接这场挑战”。LG电子(中国)营销总裁姜升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LG方面对这个事件正在积极应对。

  LG、松下谈判破裂

  据了解,松下是在这两家电子巨头自今年八月开始的有关等离子专利权的交叉授权谈判破裂后采取法律行动的,双方的分歧在于对各自所拥有专利权价值评估的差异。松下一直要求LG电子为使用其两项面板散热专利技术交付权利金。

  姜升求表示,LG、松下双方都拥有等离子面板的专利,在交叉授权谈判中相互不能妥协。

  据LG电子发表的声明,LG将全力以赴与日本的松下电子就显示面板的专利权问题斗争到底。声明表示,LG已经拟订了一份分三个阶段的应对计划:第一步,“以牙还牙”,向日本法院提出反诉,控告松下韩国分公司侵犯LG专利,同时要求韩国当局禁止松下产品进口;第二步,在全球范围内对松下发动“排山倒海”般的法律战,并考虑在世贸组织框架内采取相应行动;第三步,将战线扩大到与电脑产品有关的版权问题上,不过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中国市场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互相封锁”可能带来的市场波动让两国的消费者忧心,但其不会对中国市场有太大影响,甚至对于等离子显示面板的消费大户———中国彩电商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坏消息。除了“隔岸观火”外,被拒之门外的等离子显示面板在寻找其他的市场时,极可能令中国企业坐收“渔人之利”。

  TCL多媒体事业本部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中国企业坐收“渔人之利”完全可能。日本是一个等离子电视的大市场,退出日本的面板可能流向中国。该负责人认为,等离子显示面板占整机成本的七成左右,如果面板供应增加,等离子电视的价格可能进一步走低。

  据了解,在等离子模块市场,三星是最大的供应商,占有全球24%的市场份额,其次就是LG,拥有22.%的市场,而第三位的松下则有19.3%的市场。而等离子电视的关键部件———显示面板———与液晶,作为平板显示的两大支柱,取代传统彩电的主导地位。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