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与大学精神无关:哗,中国传媒大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8:14 南方都市报

  ■ 立此存照之小七专栏

  《南方周末》近日揭露了“美国世界银行联合投资集团”在华欺诈的内幕,该“集团”的自我介绍上说,它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了全球总统联合会、全球财团联合会、美国中央电视台、世界媒体记者联合采访中心。这些闻所未闻、高级无比的机构,唯一的特点是,它们不存在。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为什么美国人打错靶?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对于有想象力的骗子,我一向是比较尊敬的,他们往往比诗人更能把握时代的精神。“美国世行”骗术的高明之一,就是面向毫无级别可言的中国中小民企,玩全世界最高的行政规格——“全球”、“世界”、“美国中央”、“美国国家”。

  幻觉往往是颠倒的真相,从骗术也常常可以窥见实情。这个实情就是,在今日的中国,一个高行政规格的头衔,还是非常有分量的。中国传媒大学,就是一个新的例子。不过,这个闻所未闻、高级无比的机构,倒不是虚构的。

  9月7日,是北京广播学院的五十周年校庆日,也是它的“末日”:即日起,北广将正式挂牌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赵忠祥、白岩松、敬一丹、崔永元、王刚、罗京、刘长乐、陈鲁豫、李湘这些人,将统统从北广的学生,变成这所新大学的老校友。

  据校方称,校名中冠以“中国”字样是符合实情的。我完全不怀疑该校是一个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大学,这一点,光靠中央电视台的那几个学生,甚至光靠赵忠祥老师一个人就足够证明了。但是,全世界最好的乃至二流的大学,似乎没有几个是冠以“美国”、“法国”、“德国”之类最高行政级别字样的,剑桥、牛津只是小城镇,哈佛也只是一个捐款人的姓氏;虽然,从“实情”来讲,这些大学即使把自己冠以“世界”、“全球”字样,也是够资格的。

  从“广播”而改为“传媒”,这一点,自然也是合乎实情的,因为,该校的学科设置,“已经远远超出广播电视的范围,广泛涉及电影、网络、出版、报刊、新媒体等其它多种媒体”。说到传媒,奇怪得很,美国最大的三家电视新闻机构,倒都叫广播公司:ABC是美国广播公司,NBC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BS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英国的BBC也只是英国广播公司。我相信,这几个由广播起家的公司,今天也是“广泛涉及”了多种媒体的。但是指望他们也换上媒体集团的新标志,这种逼别人自砸招牌、自掘祖坟的事情,估计没有几个人能办到。

  从“学院”而改为“大学”,按照我们的教育等级制,上升了一格,是对该校实力最直接的官方肯定。据说,因此还可以“在某些国际交流场合消除学院比大学低一格的障碍”。衷心祝福中国传媒大学的官员们,在以后和麻省理工学院、巴黎高等师范学院交流时的国际场合,乃至和中欧商学院、长江商学院交流时的国内场合,能把这些“障碍”成功转移到对方身上。

  一个大学才办了五十年,就为了一些与大学精神无关的似是而非的原因,扔掉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品牌,我担心从此以后,在国际交流场合,也许倒是颇会有些障碍的。这个障碍就是:在全世界,大学(乃至骗术之外的一切领域)讲究的是实力,珍惜的是历史,而一个簇新的名字,对这两点不但毫无帮助,反而会让人家当你是个闻所未闻的野鸡大学。

  本期专栏作者

  鄢烈山:知名时评家 小七:上海媒体从业人员  沈睿:美国葛底斯堡学院助理教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