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做企业需要实业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4: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经历了两年零8个月的考量后,健力宝终于更换主帅。在昨天健力宝发表的声明中,从头到尾都传递一种信息:要正本清源,壮大饮料主业,今后投资将围绕与主业关联度较高的领域进行,新一届董事会要重新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率。

  应该说,张海入主后,健力宝走出了市场和生产双低迷的困境,生产规模和销售业绩重上历史高峰。但客观讲,尽管先后有第5季、爆果汽等品牌横空出世,研发新产品的力度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非常大,产品包装非常成功,但销售渠道下苦功不够,地面铺货速度一度跟不上空中广告轰炸的步伐,未能给市场和竞争对手持续的压迫感,失去了迅速壮大主业和进一步扩大市场优势的良机。与此同时,饮料业同行却不断进逼,无论软饮料的娃哈哈,茶饮料的康师傅和统一,还是碳酸饮料的“两乐”,都开始进攻健力宝赖以成名的优势领域———功能饮料。

  张海在饮料行业的表现,与他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在足球界叱咤风云的风光相比,显然黯淡不少。在健力宝俱乐部,他身影频现,却少有财经记者能接触到张海本人;在资本市场,他从入主健力宝后的一度沉寂到后期的再度活跃,频频重操旧业,张海“资本”家的本色胜于实业家的表现。应该说,他更感兴趣的舞台是在资本市场,而不是成天埋首于企业的生产、销售、管理等繁琐环节。说到底,他更适合当一名“资本”家,而不是实业家。

  然而,张海的这些长处,却不是改制后的健力宝所最需要的,健力宝需要实业家。企业就是实业,实业家就是实干家,做实业需要脚踏实地的实干甚至苦干,企业家需要实绩来证明他的价值,如果实绩不理想,那么,换人成为必然。

  (本报记者 关雅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