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随笔砸谈 > 正文
 
无论研究结果对或错--请不要误读朗咸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09:26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冯笠峰

  知名学者朗咸平在撰写长文抨击海尔集团秘密实施MBO(管理层收购),侵吞大量国有资产后,最近又把矛头直指格林柯尔及其老板顾雏军。“朗监管”咸平动机似乎很单纯:“事实上,与顾雏军的交锋并不重要,我现在最关注的还是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无论朗咸平研究结果对或错,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此事体现出学术精神与学者良心。

  我们知道,正确的为学之道是不应该掺杂有个人价值观在内的。也就是说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在进行科研时所要作的是解释,而不是评价好坏。但是问题是显而易见的,一个正常的人怎么可能没有自己的价值观呢?是的,在每一个学者身上我们都可以看到,特别是当他们进行一些演讲,写一些随笔,作一些采访时,其个人价值观的流露是明显的。这很正常,每个人都有自己判断是非好坏的标准,学者也不例外。

  但我们必须区分的是,一个真正有学术精神的学者是会把两者区分开的,在严肃的科研论文中我们不应该发现有主观的价值判断。同时要注意的是,有时候学者并无流露自己的价值观,我们读者听者却主观上以为他们说这好,说那不好了。比如,朗咸平教授说在中国很多以民营化为导向的产权改革会导致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朗教授以科学的态度阐释这个观点时是不带有价值判断的,他只是说在某些情况下某些行为会导致某些结果,他并没有说国有资产流失是好是坏,只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认为国有资产流失是坏事,所以就以为他也那样认为了。在格林柯尔老板顾雏军的问题上仍然可以清楚看到,朗教授做研究是绝不会进行个人攻击的。我们当然可以看到事实上似乎朗教授的个人价值判断是和我们大多数人一致的。但不能混淆了两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朗咸平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