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水路运输业 > 正文
 
港口运输业一路畅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11月17日 11:36 证券日报

  李晓枫

   从1980年到2002年间,水路货运周转量增长了5.24倍,其在全社会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也从当年 的43.65%增加到了2002年的54.5%,增长了近11个百分点。目前我国进出口货物中85%以上都是靠水路运 输完成的。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目前我国已基本形成北方以大连、青岛和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港口群;中部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长江三角洲港口 群;南部形成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江三角洲港口群。而上市公司中的天津港、营口港、上港集箱、盐田港和深赤湾由于在 我国三大港口群中属行业排头兵,因此其前景被业内和全球投资者十分看好。 港口业增势喜人 今年前三个季度,天津 港已完成货物吞吐量1.22亿吨,同比增长为24.13%;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24.23万标准箱,增长25.6%, 已分别完成全年力争生产指标的90%和77%。统计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天津港主要货类的增幅均在20%以上,其中矿石 、钢材的增幅更是达到35%和45%,成为天津港吞吐量不断攀升的主要因素。

   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天津港主要出口货种之一的焦炭,出口退税率04年将下调至5%天津港焦炭出口FOB价 已经成为当前国际焦炭市场基准价,依靠出口退税使得当前焦炭生产厂商出口和内销收益水平基本一致,下调退税率会降低国 内厂商出口动力,进而影响天津港明年焦炭出口形势,具体影响程度取决于明年国际国内市场焦炭价格走势。 截至9月 末,营口港的吞吐量共完成318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3.1%;集装箱运量完成30.6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 25.4%。总投资2.66亿元人民币的三期工程51号集装箱泊位,经过一年半的施工建设,整个工程于今年7月30日 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8月9日正式交付使用。与51号泊位相连的52号集装箱码头水工工程已于9月12日提前完成;成 品油及液体化工品码头钢管桩已全部打完。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港吞吐量22949万吨,同比增长19.2%;集装箱吞吐量820万TEU,同比增长 33.1%。在大宗散货进口和外贸出口形势四季度依旧看好的形势下,上海港今年全年吞吐量有望达到3亿吨。值得关注的 是从10月1日起,上海口岸试行“5+2”工作制,对货物通关实现每周七天的工作制度。计通关效率的提高,将对上海经 济和外贸出口产生积极效应,必将吸引更多的船舶和集装箱到上海港转运,是促进上海加快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一个有力举措 。 深圳港今年前9个月共完成货物吞吐量集8156.53万吨,同比增长26.75%。三大集装箱港区均呈现强劲 增长势头,东部的盐田港区总吞吐量396万TEU,占全港吞吐量的52.2%;西部的赤湾港区吞吐量156万TEU, 占全港总吞吐量的20.6%;蛇口港区吞吐量172万TEU,市场份额22.7%,吞吐量同比增长65.4%。 重点 关注5公司

   上港集箱(600018)三季度季报每股收益0.43元,预计2003年全年每股收益0.595元左右。 公司拥有的外高桥二、三期码头2004年有费率上调的可能,这将对公司2004年业绩形成有力支撑。公司介入洋山深水 港一期的可能性较大,中期成长前景看好。 盐田港(000088)公司持股27%的盐田国际前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 380万TEU,同比增长25.3%,全年每股收益约在1.22元左右。和记黄浦与公司大股东合资的盐田三期10月已 投产一个泊位,明年10月左右三期四个泊位将全部投产。由于盐田一、二期吞吐能力相对饱和,加上三期存在一定分流效应 ,盐田国际明年吞吐量增幅不会太大,公司明年业绩也难以保持近两年的高增长势头。

   深赤湾(000022)整个赤湾港区前三季度集装箱吞吐量156万TEU,同比增长37.95%。预计公 司全年业绩可能达到0.80元左右。公司今后两年吞吐能力尚不存在瓶颈,成长前景较为明朗。 天津港(600717) 整个港区生产形势良好,预计公司全年每股收益约在0.50元左右。公司主要出口货物焦碳明年出口退税率将下调,这使得 整个天津港明年焦碳出口形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另外2004年中期公司集装箱改造工程完工将增加约180万标箱吞吐能 力,短期内可能存在吞吐能力相对过剩的问题。目前公司股票市盈率相对较高,明年成长前景也不太明朗。

   营口港(600317)公司全年每股收益约在0.27元左右。公司业务和盈利状况与整个行业以及同类公司 表现反差显著。公司股票市盈率在30倍以上,明年计划发行可转债,转债项目前景尚不明朗,建议观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