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银万国专家认为:创业板不会影响主板资金

2000年12月06日 08:1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海消息(记者 秦宏) 创业板和国有股减持方案的推出对市场资金面影响有多大,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所的有关专家经分析预测认为,假如这两项政策分别于明年推出,对资金的需求量约在700亿元左右,因而不会对主板市场造成太大的资金压力。

  专家分析认为,创业板市场对资金的需求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两部分。在一级市场方面主要是申购资金量和创业板融资所产生的资金需求。如果明年创业板发行上市的家数在100家左右,平均每家公司的发行规模在1500万股,发行价为10元,上市后平均涨幅基本位于200%至300%之间的话,可推测创业板的直接融资额约为150亿元,申购资金套现的资金量约为250亿元。同时,一级市场的年收益率若达到15%,可能参与创业板一级市场的资金规模在2000亿元至3000亿元之间。创业板在一级市场的资金需求量为2400元至3400元之间。

  在维护创业板二级市场交易的资金方面,报告根据沪深主板市场的经验推算出,保持创业板活跃的市场资金约在80亿元左右,印花税和佣金所需资金为10至20亿元之间。两项加总,共计90亿元至100亿元。创业板对资金的总需求量约为2500亿元至3500亿元之间。但由于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往往相对独立,因此,创业板实际可能分流约500亿元的资金量。

  截至今年11月15日,沪深两市国有股总量近2000亿股。专家预测认为,由于明年市场仍会维持较大扩容规模,在资金供给有限的情况下,国有股减持将会在有限的规模下稳妥地进行试点。如果初期的减持速度,按照分五年将国有股减持至50%左右进行的话,则从明年下半年起,平均每周将减持约2亿股,如平均每股减持价格为4元(平均每股净资产值约为2.5元),国有股减持引起的直接资金流出为160亿元,维持市场扩容部分的资金需求为32亿元,两项合计为200亿元。

  由此可见,创业板与国有股减持可能在明年分流约700亿元的资金量,而目前,两地市场存量资金约在6000亿元左右,因而这两项政策的推出,对主板市场的资金压力并不大。但专家们也同时指出,这两项政策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因素不容忽视,尤其是国有股减持,其对市场的心理影响将大于对资金流出的影响。(上证网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