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蛋”大举进攻 广东国有鸡场何去何从?

2000年12月05日 15:48  南方网 

  本报讯 全国最大的国有蛋鸡生产企业————广州力康蛋鸡场终于经受不住蛋鸡市场持续的振荡,从1997年到现在,累计亏损近4000万元后,近日宣布将大幅度裁员,并将生产规模从原来的年产10000吨降至3500—4000吨。  

  力康的上述动作,宣告了广东国有蛋鸡业一个时代的结束。

  广东蛋鸡业最红火的日子是90年代初。当时全省有规模的蛋鸡场蛋鸡存栏量一度达270万只,饲养量在5万只以上的蛋鸡场遍布全省各大城市郊区。但好景不长。随着新一轮“菜篮子工程”项目的建成投产,特别是北方粮产区蛋鸡专业户的崛起,鲜鸡蛋供应量猛增。大批北方鲜蛋挟低成本带来的价格优势大举南下,使广东鲜蛋市场从1995年开始便持续供大于求。据专家测算,河北、山东等地鸡蛋每市斤成本只有1·5元,而广东因人力、饲料等原因,成本价高达2·5—3·0元。本地产鲜蛋销售价与成本价倒挂,致使我省鸡蛋生产逐年萎缩。有关人士估计,目前,广东蛋鸡的饲养规模已减到不足高峰期的一半,仅存120万只左右。

  据省家禽协会负责人介绍,我省原有的几家较有规模的蛋鸡场所,今年日子都不好过。汕头蛋鸡场规模已从过去的10万只减为5万只。茂名绿色食品公司规模更从5万只减少到2万只。目前,我省高州、揭东和普宁等不足10家“硕果仅存”的国有蛋鸡场,除了其中1家略有盈利外,其他几家都亏损。  

  广东国有蛋鸡企业纷纷陷入困境,其内部原因主要是改革滞后。面对变化了的市场,鸡蛋主产地江苏、河北、山东等地的蛋鸡场,早就开始通过改革、改组“更旗换帜”,在全国鸡蛋产量最大的河北省,很多蛋鸡场都已改成了种鸡场。相比之下,广东国有蛋鸡企业却表现出不应有的迟钝。以力康为例,虽然产蛋量、科技含量都比较高,但因没有自己的饲料厂,加上企业办社会包袱沉重,导致鸡蛋成本居高不下,影响了市场竞争力。  

  有关专家认为,国有规模化蛋鸡场近年来的兴衰表明,过去靠行政手段搞起来的“规模效应”,在市场经济的面前注定不会长久。蛋鸡业市场化时代已经来临,我省去年鸡蛋产量为33万吨,人均占有量仅为4·6公斤,大量市场被外省蛋占领。基于此,蛋鸡业特别是大型国有蛋鸡企业要加快企业制度改革的进程,努力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市场竞争力。与外省蛋相比,本地蛋虽说在成本和价格上不占优势,但无需长途运输,新鲜度高,在出口港澳和抢占宾馆市场等方面优势还是明显的。同时,本地蛋的优势是销路广、渠道多,而外来蛋的优势是量多、成本低,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让我省规模化蛋鸡养殖场与省外生产单位组建产销联合体。这对稳定本省鲜蛋供应和扩大本省生产者的经营业务、提高经济效益都有利。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大型蛋鸡场是资本、技术最集中的地方,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具有特别的意义。因此,政府应重点选择一些大的蛋鸡企业给予适当的扶持。(南方日报 记者 杜大强)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