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焦点透视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浪财经隆重推出网上证券栏目
精彩回放
- 最新专题:梦圆“家庭轿车”
- 重组真能救活郑百文?各方人士看百文(附图)
- 打假房有利于规范楼市 上海楼市不怕“王海”
- 学生冲浪股海年赚10万 大学生炒股是耶非耶?
- 美国“邮局”潜入上海 中国邮政面临挑战
- 没有硝烟的战争 两巨头“交火”深圳加油站
- 卫生部明令禁止网上医患关系 网上诊疗不可信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9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专家指出:稳定造就不出创业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2月05日 14:43 中国二板市场网站

  中国二板市场网站12月5日报道 近一段时期,随着创业板开设时间的延迟,人们对创业板的各种议论和猜测,也随之多了起来。有人认为创业板开设时间将推迟到明年3月份以后,持这种观点的人不乏以梁定邦为代表的证券业权威人士;有人提出目前创业板已基本准备就绪,近期内有望开设,持这种观点的人以地方官员透露的消息为依据,其中深圳市长于幼波关于将在年内开设创业板的讲话,曾一度被媒体爆炒得最为抢眼;还有人认为创业板由于高层慎重、稳妥的原则,短时间内根本不可能开设云云。

  从创业板开设时间争论焦点来看,主要是要确保创业板开设运行获得成功,其深层意义则在于要求创业板稳定运行,以达到高层及其设计者预期的目标――开辟民间资本风险投资渠道,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融资市场。当然,提升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对国有经济的重新定位、加入WTO后的开放要求、分流民间资本的风险压力,以及拓宽就业渠道等深层次目标指向,也将随着创业板的运行而“浮出水面”,并将凸现为日渐重要的市场功能定位。也许,正是基于上述诸多目标的集合,人们对创业板寄予了过高的期望,才导致创业板市场数度“难产”。

  事实上,人们对创业板的期望越多,担心自然也就越多。从国内外风险投资市场的趋势看,美国纳斯达克指数近半年来节节下挫,香港创业板指数跌幅也已逾六成,更为人们对尚未开市的创业板市场条件是否成熟、市场定位是否准确等担心,提供了并非“杞人忧天”的“佐证”。人们要求开设一个稳定运行的创业板的论调,便显得言之凿凿了。

  众所周知,按照目前的创业板市场设计,其最根本的市场定位是风险投资市场,这就意味着对创业板市场某些特定预期目标的要求,一旦成为阻碍创业板开市的决定性因素,就会陷入否定创业板市场高风险属性的误区。因为,从市场化的角度看,创业板开设时机的决定性因素,是由中小企业的上市需求和民间资本的投资需求来决定的,而这两种需求将在市场的撮合中不断发生变化,并不断衍生新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当市场中涌现出创新不止、高速增长的上市公司资源,自然会激活民间资本推动创新的投资热情和需求,反之亦然。

  因此,创业板市场这种推陈出新高风险属性,决定了创业板市场的活跃性,如果将创业板市场指数的涨跌幅度定位成其是否稳定的指标,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在制定严格监管法规、限制恶意炒作的同时,只有通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淘汰和新生,才能保证那些优秀的创新企业脱颖而出,从而提升创业板市场的整体水平。从一定意义上讲,稳定造就不了创业板。

  以美国纳斯达克为例,在过去5年中,NASDAQ市场中,有1179家上市公司被摘牌,近3年中,摘牌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了新上市公司的数量。上市公司作为风险投资市场的主体,其不稳定性不仅是竞争结果,更是投资需求选择的结果。实践证明,正是这种优胜劣汰的高风险属性,造就了微软、英特尔、雅虎、苹果和戴尔等全球著名的高科技企业,并为这些企业发展融资达上千万亿美元。同时,NASDAQ市场也因此而增长迅速,交投活跃,截至1999年底,上市公司达5000家,交易量为10800亿美元,占全美股票市场交易总量的51%,首超纽约证券交易所;1971年至1999年,NASDAQ综合指数增长率为3466%,是同期纽交所综合指数增长率的2·47倍。

  相形之下,我国有1000多万家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由于主板市场上市要求过高,国内又没有其它可供选择的资本市场,这些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融资困难,而创新发展的要求使它们对上市融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狭窄,投资品种和证券供给数量较少,且规模较小,选择余地十分有限,从而导致投资者需求受阻。这两种需求一旦通过创业板市场而得以释放,必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增长能量,有效地促进创业板市场的发育成熟,而诸多影响创业板健康运行的矛盾和问题,也将逐步得以校正和解决。

  另外,随着创业板开市后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和投资总量的增大,投资者将更加注重上市企业的成长性因素,按照创业板市场优胜劣汰的制度框架设计,以及高速发展的科技水平要求,一些成长性较差的上市公司将被淘汰,大量的资金将不断向一些优质公司及产品集中,从而造就出一批类似美国微软、英特尔、雅虎等牵动股市提升的龙头企业。而这个目标的实现,则需要通过不断的市场化竞争来实现,其风险性具体表现为通过股市的振荡来完成。总之,创业板市场不应也不会成为理想化的产物,但它却可以实现人们符合其运行规律的目标。(本站客座研究员辛永达)


所属专题:创业板进入倒记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投资基金不宜过早参与创业板市场 (2000/12/04 13:07)
创业板:资金不匮乏 投资投给谁? (2000/12/04 11:29)
证监会首席顾问:初创公司上创业板不一定适当 (2000/12/04 08:09)
主板市场比创业板市场风险更大 (2000/11/29 18:15)
股份制专家建议:三资企业应大胆申请上创业板 (2000/11/29 11:51)
《财经周刊》特别推荐:创业板--在魅力与风险间 (2000/11/27 10: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选美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时尚精品图片库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