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电子:一线生机在利润

2000年12月05日 11:37  道琼斯 

  即将分立上市的Hyundai Electronics将如何重振雄风,新任首席执行长向《远东经济评论》透露了有关计划。《远东经济评论》--韩国即将迎来韩国人希望忘却掉的一个事件的3周年纪念日。1997年12月初,由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施以援手,韩国逃脱了一场灾难性的货币危机。IMF同意介入的前提条件是,韩国必须改革其陈旧落後的经济结构。3年过後,韩国在改革造成经济危机的主因,即家族经营的大企业集团方面的作为很有限。除一些例外,这些企业集团的债务继续停留在很高的水平上,集团拥有者继续忽视股东的利益。

  然而,在现代集团(Hyundai Group, Q.HGP)的分公司Hyundai Electronics Industries(Q.HEL),依然存在著一线希望。为了挽救其债务沉重的建□分公司,现代集团於11月20日宣布,Hyundai Electronics将於明年上半年分立上市,这比预期计划提前至少18个月。Hyundai Electronics本身也是债务沉重,但带领公司的是一位令人产生信心的新领导人。52岁的Park Chong Sup担任Hyundai Electronics的首席执行长才9个月,他大力提倡透明度、向股东负责的企业文化,给人留下深刻印象。Park接受《远东经济评论》(The Far Eastern Economic Review)汉城分社社长约翰.拉金(John Larkin)的采访,谈论了他将如何使公司摆脱沉重债务负担、重振雄风的计划。

  问:Hyundai Electronics的债务负担有多重,是怎麽积累起来的?

  答:公司债务约有8万亿韩圆(70亿美元)。我们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一时无法偿还短期债务。从10月到明年末,大约有60%的债务陆续到期,意味著你必须在接下来的5个季度内还掉大部份债务,这些债务主要是在IMF危机期间发行的企业债券。所以,问题是公司有没有能力还债,或者有没有能力组债务结构。

  我们有许多投资项目对核心业务没有建设性意义。最明显的例子是对Hyundai Investment Trust的投资。我们有许多需要短期内兑付的债务,这已经不是什麽□密了。但我们的EBITDA(即利息、税收、折旧和摊销前利润)很高。即便是动态随机存取记忆(DRAM)晶片的价格低於我们所希望的水平,我也有信心在今年取得EBITDA超4万亿韩圆的好成绩。让我们假设EBITDA有5万亿韩圆,其中有1万亿支付利息,2万亿作为资本支出。那麽,我们还有2万亿现金流量可以用来偿债。

  问:你们将偿还债务还是改变债务结构?

  答:两种做法都用,让我们以2002年为例。我们到期的债务将不到1万亿韩圆,那时候的EBITDA将是7-9万亿韩圆。不管DRAM的价格有多糟糕,我们的EBITDA通常为销售额的30%。这表明,我们可以偿还2万亿韩圆。但当我们1年有接近5万亿韩圆的到期债务时,那就完全应付不过来了。

  问:Hyundai Electronics是否付出了太多的资金收购LG Group(Q.LGG)的晶片制造公司LG Semicon?

  答:如果你预测DRAM市场会持续衰退,那麽,可以说我们付出了太多。但如果明年市场复苏,你就会认为付出的钱并不太多。

  问:你会不会把带来亏损的、在Hyundai Investment Trust的27.59%的股份出售?

  答:我们的打算是减少持股比例。我们没有兴趣管理那家公司,也不希望长期保持双方的关系。我们的新经营哲学是剥离或者冲销,争取让Hyundai Electronics成为一家核心业务相当明确的公司。那样,它就是一家很优秀的公司……假设我们不再犯相同的错误。我们有很强的能力处理短期问题,但显然,这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这就是为什麽我们在几个月前继续聘请花旗集团(Citigroup,C,又译万国宝通)作为我们的财务顾问。花旗集团目前正在将一些韩国金融机构组织成有1万亿韩圆资金的辛迪加,这是前所未有的。

  问:同现代集团之间的关系是否损伤了Hyundai Electronics的发展?

  答:是的。我们受到了不利的影响,任何一家银行都想要对付我们,因为他们对Hyundai Electronics有很大的限制权力。但他们对现代集团的限制有限,因为这些银行在现代建设(Hyundai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 Q.HEC)等公司内也有大量的债务。所以是的,Hyundai Electronics成了这个现状的受害者。

  普遍的认识是,我们同他们(现代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有关系,我们在支持他们。但让我坦白告诉你,我们的董事会里没有一个人来自现代集团,公司的决策完全是独立的。郑梦宪(Chung Mong Hun,控制著现代集团的大部份,包括Hyundai Electronics)根本不是董事,特别是如果他出售所有股份的话。实际上,我们已经有效地实现了脱钩,但显然,市场对此并不完全相信。

  公平交易委员会(Fair Trade Commission)指定郑为控制大部份现代集团的人。如果他出售了自己的股份,那就不再有效。再也没有能将各子公司联系在一起的人了。

  问:如果郑氏家族没有这麽强的影响力,对Hyundai Electronics是不是更好?

  答:我要说的是:不仅是对Hyundai Electronics,对Hyundai Electronics的股东,包括郑氏家族,都会更好。公司的价值会上升,股票价值也会上升。

  问:据说你拒绝向负责集团在朝鲜业务的Hyundai Asan投资,以显示你的独立立场,是真的吗?

  答:是的,我刚上任的时候,有人希望Hyundai Electronics投资大约6,000-7,000万美元给Hyundai Asan。我们认为,这对公司长期的价值毫无意义。他们接受了意见。

  问:Hyundai Electronics会不会向一家外国投资者出售股份?

  答:任何时候我们都向战略合作夥伴敞开大门。但发行股票有可能会稀释现有股东的股份,因此我们会很慎重。我说过,我们欢迎显而易见的战略合作夥伴,我们会让他们取代一些现有的股东。

  问:如果郑为了保住现代建设而出售在Hyundai Electronics的股份,这样对现代集团是否更好?

  答:如果我是一名基金经理,我的答案是,郑应该保留Hyundai Electronics,而舍弃现代建设。但那只考虑了问题的一个方面。现代建设是一家传奇性的公司。另外,现代建设破产不仅对郑造成影响,它造成的经济影响的□围更A广。

  问:你的复苏计划多大程度上取决於全球晶片市场?

  答:这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EBITDA所占销售额比例达到30%-70%。我们在现货市场上参与程度不深,所以我们的战略客户一般很稳定。作为一家制造商,我们有很强的能力降低成本。而且,专家的一致意见是,DRAM市场正在成长。

  问:政府是否采取了足够的措施改革韩国企业界?

  答:当一个国家的企业必须进行重组时,确实需要一个能力很强的管理团队,但政府的管理作风依然很官僚。当建□行业发生问题的时候,他们应该著眼於整个行业,而不是单个公司。当你有一个行业的系统性问题时,你又怎麽能靠小修小补解决问题呢?政府应该更敏感一些。

  问:那应该怎麽做呢?

  答:劳动力显然应该成为改革的一部份。如果他们不理解目前所发生的一切,就会成为一个主要的社会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全面的计划,这样,普通工人就不会总是唯一遭殃的群体。银行的组织应该围绕高效率的、基於市场的系统。如果他们还是像以前那样,迟早我们又会出现银行问题。政府官员应该在指导方向前三思而行。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