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分化严重

2000年12月05日 11:34  道琼斯 

  亚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分化严重,几年之後,这种分化将对该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较低的国家造成很大损失。《华尔街日报》--如果你想要一个确切的例子,以说明互联网在未来几年是否将为亚洲带来改变,以及如何带来改变,就请看看朝鲜半岛吧。

  韩国预计将成为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亚洲国家,到2004年,将有半数以上的人口至少每周使用一次互联网。

  但若驱车向汉城以北50公里(31英里),数码时代陡然消失了。因为在北朝鲜,互联网是非法的。除非北朝鲜政府改变政策,否则北朝鲜人在短期内仍旧无法上网浏览。

  朝鲜半岛上两种截然相反的状况凸显出,亚洲地区的互联网发展分化严重。几年之後,这种分化将对该地区互联网普及率较低的国家造成很大损失。

  “我相信这将是未来各国经济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新加坡电信(Singapore Telecommunications Ltd.,P.SGT)董事长、互联网风险投资家Koh Boon Hwee说。“落在後面的国家要迎头赶上将会很困难。他们唯一的优势就是廉价劳动力。但是在数码时代,廉价劳动力的价值将不再重要,取而代之的是创意和产品开发的能力。”

  据技术谘询公司Gartner Group Asia,到2004年底,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如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台湾、香港和新加坡——其互联网普及率预计将达到50%以上。相反,像印度尼西亚、泰国、菲律宾以及发展更缓慢的越南、缅甸和北朝鲜等国家,其互联网普及率预计将不到6%,有些国家甚至可能还不足1%。马来西亚有可能处於中间状态,其普及率到2004年预计为23%左右。

  同时,中国和印度有著自己的情况。互联网在这些大国发展迅速,从绝对数字上来看,它们在未来几年内将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市场。然而两国的互联网普及率都不会超过人口的6%。

  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国家比起非联网国家来,最大的经济优势莫过於商业效率了。电子邮件使用的日益增多能加快企业的决策速度。通过互联网下达和接收订单可以使供应链更趋简单化。使用最新技术的制造商可以同全世界的客户进行实时的交流,这意味著可以更快、更直接地根据客户需求确定生产。

  另一项经济利益虽然很难量化,但同样是很关键的。互联网不仅仅刺激了生产力的提高,而且增进了人们承担风险的能力。“年轻人会说,‘我不打算像我父亲那样一辈子在一家工厂里干活,我要成为一名企业家,’”中华网公司(Chinadotcom Corp.,CHINA)首席执行长叶克勇(Peter Yip)说。他以28岁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网易(NetEase.com Inc.,NTES)创始人丁磊(William Ding)为例,预言这种榜样将会激发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质疑传统的商业模式。“那将会释放出相当巨大的能量,从而改变中国的面貌。”

  巨大的风险

  然而,不管是对於联网国家还是非联网国家来说,互联网同样都蕴藏著巨大的风险。比如说,效率低下的银行会发现,随著互联网加快金融系统内资金的流动速度,他们的利润率会变得越来越低。

  “过去,他们可以安稳地坐在别人的钱堆上赚钱,”Gartner Group Asia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乔.斯维尼(Joe Sweeney)说。“现在他们必须提供新的服务以赚取服务费。”他指出,日本和马来西亚的银行在这些方面尤为脆弱。

  然而,对於任何国家来说,普及互联网都是消除这种脆弱性的良方。所幸的是,即便对亚洲欠开发地区来说,要实现联网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原因之一是:移动电话在泰国和菲律宾等国家越来越普及,并且有望成为一种重要的上网工具。此外,当互联网能够通过有线电视提供给用户时,亚洲人中就会又有一批新的上网用户。比如,中国的有线电视市场估计已囊括了8,000万户家庭,为全球最大市场。

  仅有硬件和基础设施并不足以缩小亚洲的数码鸿沟。那些知道如何驾驭互联网的专业人才在亚洲供不应求。相关教育是在新经济中迎头赶上的关键所在,对那些无视此种教育的亚洲国家来说,譬如菲律宾,它们未来将付出代价。

  “要麽全盘拿来,要麽一无所获”

  政府的管制同样会将亚洲的赢家和输家越分越远。政府试图通过审查或限制网络接入来控制互联网的使用,这麽做有可能会令此类国家部分丧失互联网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这并非一种可以只接受一部份的技术,”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经济政策研究院(Institut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的教授保罗.戴维(Paul David)说。“要麽全盘拿来,要麽一无所获。从长期看,限制人民使用互联网会产生可怕的恶果。”

  新加坡政府虽然并不提倡彻底的言论自由,但大部分由该政府拥有的新加坡电信的Koh承认,试图控制互联网内容无异於自我毁灭。

  “你可以插手这个问题,就像有些亚洲国家所做的那样,”他说。“但要完全监控是不可能的。唯一可行的做法是从监督转向引导和教育。”

  By JASON BOOTH Staff Reporter of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