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焦点透视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浪财经隆重推出网上证券栏目
精彩回放
- 从1400元到1亿 股市高人首次“浮出水面”
- 揭开家庭轿车的神秘面纱(附图)
- 超市竟卖“希特勒” 工商局明确表示:不允许
- 汽车市场龙争虎斗 2001年谁唱“主角”?
- 轿车销赃市场需求大 盗贼不爱富康爱桑塔纳
- 我的信用只值5000元 建行信用贷款嫌贫爱富?
- 空手套白狼创下神话 “返本销售”原来是大陷阱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开放式基金:该不该马上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30日 13:43 中国经济时报

  开放式基金的积极影响

  开放式基金的推出,将给我国证券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资金。已运行两年的封闭式基金,投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已达600多亿元。但这其中并不完全是新增的资金。而开放式基金的绝大部分将会利用遍及全国的银行储蓄网点进行买卖,吸引的主要是投资者储存在银行体系内的储蓄资金,这是进入股票市场真正的增量资金。

  开放式基金的推出,将加强机构投资比重,进一步改善证券市场投资结构,对证券市场的投资理念产生积极影响。推出开放式基金是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改善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的需要。

  另外我们注意到,封闭式基金运行两年多以来,已经在股票二级市场投资理念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影响,比如对高成长性的科技股以及绩优股的长线投资,已对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形成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开放式基金推出后,同样会对市场的理念造成多方面的积极影响。首先,为了应付赎回的要求,开放式基金的部分资产要保持高度的流动性,这就决定了开放式基金的投资主要是组合投资,而不是做庄投资。随着开放式基金的发展,金融工程技术将会流行起来。其次,风险管理要求更高,价值投资理念进一步成为主流。

  开放式基金的推出,将促进我国证券市场加快进行金融创新。开放式基金对市场的要求更高,在发展初期尚能通过一些过渡性措施缓解“挤赎”风险(比如在赎回上加上诸多限制性条款等),但从长远发展趋势看,必须有完备的市场避险工具,如股票指数期货、期权,在股市急剧波动时有效规避损失,从根本上消除基金投资者集体挤赎的因素。近期在积极筹备开放式基金的同时,关于股指期货的讨论更加热烈,上海期交所还完成了股指期货的初步设计。我们有理由相信,开放式基金推出后不久,股指期货交易也将成为现实。

  目前条件下

  推出开放式基金的主要弊端

  第一,开放式基金由于随时面临投资者赎回压力,要求其资产保持高度流动性,相应地要求其在投资运作中适当减少长线投资比例、增加中短线投资比例。因此,开放式基金的发展将造成证券市场流动性加大。在我国证券市场当前的环境下,流动性加大不是好事,市场投机性、波动性必然随之加大。

  第二,开放式基金的随时申购与赎回具有极为显著的助涨助跌作用,将扩大市场的波动幅度,加大市场的风险。证券市场的广大个人投资者天然具有追涨杀跌的特点,在股市持续走强时,场外资金,特别是普通百姓的储蓄资金,将通过申购开放式基金大量涌入,迫使基金管理人不断投资,造成股市加速走强;相反,在股市出现明显调整或者转势时,为保住原有利润或者避免更大损失,开放式基金投资者必然纷纷赎回套现,迫使基金管理人不断撤出投资,在开放式基金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将造成股市加速下跌,而股市的加速下跌又将造成新一轮的挤赎,形成恶性循环。我们现在无法判断开放式基金的这种助涨助跌作用到底有多大,但这种作用无疑是存在的,特别是其助跌作用,很可能将一轮普通的调整演化成一次很深的下跌,不利于股市长期、稳定发展。

  第三,开放式基金的挤赎风险。有人认为,按照我国《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和《试点办法》的有关规定,开放式基金有足够应付赎回的现金,另外,一些技术手段的应用(比如,在设立开放式基金时,可采取向机构投资者私募为主,向一般投资者公募为辅的方式;可在赎回上加上诸多限制性条款;商业银行可考虑给予大面积赎回的贷款担保等),也可以把“挤赎”的风险降到最低。我认为,以当前我国广大个人投资者的素质,以当前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的单一投资机制,以上这些过渡性措施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挤赎风险,发生挤赎风险将是不可避免的。更为关键的是,在当前我们连“琼民源”和“郑百文”都不敢任其破产的情况下,有关方面能够坦然接受开放式基金因发生挤赎而破产这样的“市场行为”吗?

  在目前条件下发展开放式基金对投资者而言没有更大好处。国际市场开放式基金的兴起,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适应了投资者的要求、便于投资者的投资。比如,保险、保障等一些机构和许多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需要按照净值随时进出,而封闭式基金的市场交易价格经常有溢价和贴水,市价向净值的回归可能有较长过程,加大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不便于资金的随时进出,因此这些资金通常选择开放式基金。但是,反观我国当前的市场情况,与封闭式基金相比,开放式基金不一定对投资者更有利:

  第一,开放式基金的费率比封闭式基金高。据《试点办法》规定,开放式基金的申购和赎回费率不超过5%和3%,加起来不超过8%,与封闭式基金和股票相比(不超过2%),开放式基金的费率比较高。如果再附加一些一些大面积赎回时的限制性条件,对投资者而言,就更加不利。

  第二,开放式基金的业绩很可能比不上封闭式基金。首先,由于开放式基金必须随时面对赎回的压力,所以要留出更多的现金作为赎回备付金,资金使用效率就不如封闭式基金,经营业绩也会受到影响。其次,在开放式基金管理人贯彻其投资方针时,往往受到赎回的影响不能如意,比如在运用价值法进行投资时,很可能等不到某些价值被低估的股票实现价值回归,市场一调整、投资者一赎回,基金管理人就必须在低位“割肉”,影响其经营业绩。我认为,在未来五年内,开放式基金的总体业绩将不如封闭式基金。

  应当讲,开放式基金确实有许多优点,对我国证券市场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作用,当前我国发展开放式基金的方向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们不应当忽视我国证券市场的具体情况,过分夸大开放式基金的积极作用,刻意掩盖它的缺陷。在当前,进一步发展封闭式基金,通过试点逐步发展开放式基金,或许是更为明智的选择。(北京证券/奚星华)



所属特殊专题:基金专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开放式基金销售 券商欲分一杯羹  (2000/11/24 08:56)
分析--开放式基金喜欢什么股票? (2000/11/20 15:56)
开放式基金--给券商带来什么? (2000/11/20 09:14)
透析--开放式基金如何运用股指期货 (2000/11/18 13:11)
开放式基金谁拔头筹 海外专家再审候选机构 (2000/11/17 08:36)
有关人士认为:开放式基金销售不要远离券商 (2000/11/15 08: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