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 购车费改税负担增加与否 “价外费用”成焦点
-
- 2001年即将来临 中国股市产生五大悬念
- 柜员机跨行取钱遇上麻烦事 款已被扣不见吐钱
- 市场焦点:讲讲郑百文巨额亏空背后的故事
- 总经理携百名员工倒戈 创维如何力挽狂澜?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业内人士解开中国华侨银行“难产”之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26日 15:24 羊城晚报

  私人股份主导的中国民生银行上市在即,这是目前中国金融界的焦点新闻。其实,在民生银行成立之前,有一家民间色彩颇浓、与广东关系甚大的股份制银行就曾经申请设立,但由于种种原因终未能挂牌。记者近日独家采访了“中国华侨银行”的发起人之一、全国侨联原副主席王善荣,或有助于我们对民营银行、准民营银行的理解。

  1993年初,时任全国侨联主席的庄炎林将一封《关于筹建中国华联银行的建议》的信函送到中央领导手中。在这份报告中,庄炎林阐述了侨联希望建立一家有华侨入股的银行的设想。2月中旬,中央有关部门就下发批示,对此持肯定态度。海外华人实业家反应热烈,李嘉诚、庄世平等工商巨子纷纷表示支持。

  3月中旬,在全国“两会”期间,当时任全国侨联副主席兼广东省侨联主席的王善荣接受了庄炎林的委托,向有关部门提交一份报告,提出把“中国华联银行”更名为“中国华侨银行”,由广东省侨联参与筹建工作。

  建议中的“中国华侨银行”是一家中外合资性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主要吸收中国境内的银行、财务公司、大中型企业和境外的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台同胞的资金。银行资本金拟为人民币20亿元、外币10亿美元左右。根据草拟的有关章程,该银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行长负责制,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员工采用聘用制;银行总行设在广东省广州市。

  与此同时上海、成都等地也有人提出建立类似性质的金融机构。最后,监管部门拟把办“中国华侨银行”的牌照发给上海,可以设立广东分行。但对于这一变更,不少华侨或华人实业家没有入股。1994年,一度沸沸扬扬的“中国华侨银行”无疾而终。本报记者吴延晖实习生谢少媛

  采访后记

  祖籍广东的海外华侨没到上海入股,倒不是他们小农意识积习不可改,而是他们饱经商海考验,很清楚办银行最关键的是资产和负债必须是对称的“硬约束”。负债自不待说,反正你吸取存款就得付息还本,担心还来自资产。

  海外华人企业家在广东多有投资,可以给自己圈子的企业贷款,而他们在广东的亲友,总能监督一下贷款的投向,但离开广东,超出了他们信息集合的范围,钱用到哪里,不易掌握,约束“软”了,出现坏帐怎么办?虽说可以通过白纸黑字的合同来约束,但一是市场机制和法制不健全,二是始终代替不了对周围环境的信任。东南亚金融风暴之后,他们的风险意识更强,办银行的想法只好消散了。

  民生银行能在排队等上市的银行中拔得头筹,显然是占了体制上的便宜———带有民营性质,约束相对“硬”了许多,不用买一些不明不白但又难以拒绝的帐,资产质量的控制更有把握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民生银行上市 掀国内银行上市热潮 (2000/11/24 09:48)
民生银行A股将在上交所上网发行 (2000/11/21 09:12)
金融企业股市添丁 民生银行捷足先登 (2000/11/21 08:53)
民生银行上市进入冲刺阶段 (2000/10/19 09:27)
有关负责人称:民生银行上市尚待时日 (2000/10/11 09:2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