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5元票价不是自杀是自救!

2000年11月25日 22:30  中央电视台 

  中国电影市场的生存与发展令人堪忧,成都“5元票价”的发起人谈“5元票价”的幕后故事。

  我国引进进口大片,是从1994年开始的。这些大片首先由中国电影公司引进,能引进大片的目前只有中影一家;然后再经中影发行到各省的电影公司,现在除了四川和湖南之外,其他各省的省级电影公司只有一家;经过这些省级电影公司,再发行到各市级电影公司,这些市级电影公司在当地也只有一家;最后,这些市级电影公司再把大片发行到各家电影院。这些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片票价节节上涨,《泰坦尼克号》以100元的价格达到了电影票价的顶峰。然而正在全国电影票价居高不下之时,四川省峨眉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将大片《完美风暴》的票价降至5元,一时间,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

  今天下午,成都“5元票价”的发起人——成都峨眉电影公司的总经理赵国庆,专程从成都赶到北京,接受了我们栏目记者陈大会的独家专访。

  陈大会:我听说过最贵的电影票是100元一张,是《泰坦尼克号》。你这儿的大片是最便宜的,五元钱。我想问电影的票价到底多少钱?国家有没有规定?

  赵国庆:没有,没有规定。

  陈:没有?

  赵:没有。

  陈:物价部门、工商税务呢?

  赵:都没有

  陈:没有?

  赵:都没有。根据你卖的票房收入,反正你该上多少税就上多少税,但是票价,政府现在没有规定。

  陈:愿意多少钱?

  赵:愿意多少钱多少钱。

  陈:进口大片首先是中国电影公司引进来,然后发行给省级电影公司,然后到市级电影公司,再到电影院,这么一个过程。在这么多的环节里面,谁来说电影票多少钱?

  赵:最具体的来说的话,应该是中影公司跟各省市鉴定了一个票价的最低价,不低于多少多少元,然后拿到这个合同以后,由省公司跟地市公司又签了一个合同,这个合同又说票价不能低于多少多少元。

  陈:从中影公司开始,一直到省、市,再到县,再到电影院,这个过程票价是越来越高,还是?

  赵:票价都比中影公司规定的票价高,这就是在合同上——人民币,本合同影片最低票价不低于人民币五元。

  陈:这是中影公司跟你们签的协议?

  赵:对。

  陈:最低不能低于五元钱?

  赵:完了我们就给影院定了一个票价,最低不能低于十五元,但影院他卖二十元我不管,卖三十元我也不管你,但是你不能低于我的十五元。

  陈:比如到了这个县、市,它可能是20元钱、15元钱地成倍增加,最后观众看的时候可能就是30元钱、40元钱,我问您的意思就是,为什么票价越来越高?

  赵:这个事可能谁也没有去研究过。

  陈:您是省级的电影公司的负责人,您干了这么多年,为什么不研究一下?

  赵:当时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就是说,票价越来越高,现在观众人次越来越少。所以说认为说看电影的人没有了,所以我们就把票价定得很高。所以说通过一部影片一部影片地把电影票价抬起来。

  陈:看的人越少,票价越高,现在看来这个判断?

  赵:是错误的。

  陈:有没有可能是一种价格联盟?大家约定俗成?

  赵:根据各省市来说,可以说我打个电话问问,其它省市你这里电影票价定多少,我就定多少,所以说定上去以后,从来没有回落过。

  陈:下不来了?

  赵:下不来了。

  陈:看的人是越来越少了?

  赵:看的人是越来越少了,所以观众就说了,现在的电影票价对于我们来说是承受不了了。

  陈:中影公司是给你们进大片的?

  赵:对。

  陈:你们和中影公司每进一个大片,都要签这样一个合同?

  赵:每进一个大片都要签这样一个合同。

  陈:这么一个合同?

  赵:对

  陈:价钱是五元钱?最低价?

  赵:对。

  陈:一直都是这个价钱?

  赵:一直都是这个价钱

  陈:这个价钱就是你们和中影公司这个五元钱,最低价钱这个合同?你们发行给下边,因为你们是省级电影公司嘛,市级电影公司知不知道?

  赵:应该说它不知道。

  陈:电影院知不知道?

  赵:电影院也不知道。

  陈:观众知不知道?

  赵:观众更不知道。

  陈:观众是花钱看电影的人,我是说我们国家引进这些大片给观众看?

  赵:对。

  陈:这是主要的任务之一?观众是消费者,有没有权利知道这个价钱,最低价钱?

  赵:应该知道,所以这次我们降价以后,观众都知道了我们跟中国电影公司签的合同是五元。

  陈:没有人问过?

  赵:从来没有人问我,问我这个事,就是包括这次我跟记者说,记者说你们违规了,中影公司说你们违规,我说没有违规呀,我签的合同就是五元呀,怎么叫违规呢?他说大片才五元我说大片是五元。

  陈:那么市级的电影院,他们也不问?

  赵:不问,它肯定不问。因为中国的电影本身就是计划经济。到现在也说,中影公司怎么说,省级是怎么说,县级怎么说,我作为影院我就听它们怎么说,它没有从市场上去考虑我该不该问一问。

  陈:毫不问进价?

  赵:不问。包括现在可以说,各省公司和制片厂签的这个合同,制片厂留成是多少,公司留成是多少,影院留成是多少,可以说很多省公司,对于这样一个合同来说都是保密的。我不愿意让你影院知道是多少。如果我影院说清楚我给片商是多少,我给你是多少,我留成是多少那影院肯定早就造反了。影院到现在为止,可能说全国的影院根本不知道它电影公司、发行公司,它的留成是多少。

  陈:最低价也不知道?

  赵:最低价也不知道,直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中影公司跟外商,他签的合同是多少它也是保密的。

  陈:你也是一家省级电影公司,您过去也这么做吗?

  赵:我过去也是这么做的,因为我加入到发行这个行列两年。

  陈:必须要这么做吗?

  赵:正因为我认为不应该这么做,所以说,现在我就把合同的内容就跟我们的影院都说清楚了。因为我原来是电影院的经理,我知道电影院的经理最恨的是什么。

  陈:最恨什么?

  赵:最恨就是一种垄断,影院没有任何权利。

  陈:中影公司跟你们签了一个商业的合同,就是最低票价进口大片不能低于五元?

  赵:对

  陈:我现在问您,这五元钱都是什么钱?

  赵:我也不清楚为什么定价五元。

  陈:那这是商业行为吗?

  赵:肯定不是商业行为。

  陈:但是这是合同。

  赵:这是合同。但是它可以说合同是保密的,我不可能跟你说。我跟上面签的合同是多少现在我就强调,我跟你再怎么来签这个合同,你没有权利来问我这个合同你问我这个合同干什么,对不对?也就是说中影公司,它现在跟外商签合同,它也不会跟我们说呀,你问这个合同干什么?但是打签了就可以说,这是我跟人家上面公司,签合同就这么签的。

  电影发行的独家垄断性,直接导致了发行环节内幕重重,票价更是想定多少就是多少,使大众电影成了高档消费,不仅极大的限制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反而造成了市场的急剧萎缩。1989年,我国电影票房的总收入使27亿元,观众293亿人次;十年后的1999年,电影票房的总收入下降到8.1亿元,观众不足3亿人次。十年间,电影票从几毛、一元,涨到了现在的20、30,涨幅达到几十倍,即使是这样,票房收入仍然下降了三分之二,观众人数减少了近百分之九十九。国家有关部门曾多次强调进行发行体制的改革,但具体实施却遇到了层层阻力。

  陈大会:票价越来越高,看的人越来越少,那么大家为什么不降价?

  赵国庆:现在有一点就是说,不敢降价。我们每次开电影工作会的时候,都谈到现在电影票价过高,包括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包括电影局,都认为电影票价过高,应该是否把电影票价降下来,包括我是影院的。我当时也想,如果现在票价过高降下来以后,老百姓看不看电影,如果老百姓不看电影的话,我票价降下来以后,不就更亏了吗?所以说票价就老嚷嚷老嚷嚷,包括媒体也在讲这个事,我们业内也在讲这个事,观众也在讲这个事,但是谁都没有去问过观众。现在认为电影票价是高还是低,是你不看电影,还是票价过高不看电影?

  陈:所以94年出大片,一直到现在6年的时间,这个问题讨论不清楚?

  赵:讨论不清楚。但是在这一次降价以前,还认为是电影票价还可以升,还可以攀升。为什么要攀升呢?我们国家马上加入关贸总协定以后,外国人要进来,我们要占领市场,我们要把电影院搞得更高档、更豪华,迎接外国人的进来。

  陈:调查这个结果很困难吗?

  赵:按道理说是极不困难的,因为这个企业就是垄断,电影市场好不好,我认为和这帮人没有多大的关系,因为这个企业本身就是国家的。他们责任心是不是这么强,我认为这里面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但我们有的同志说了,关键现在是中影公司引进的影片不好,你再引进一个《泰坦尼克号》,我们不是又发了吗?关键都在说影片质量,没有从市场上去研究我们怎样去运作,怎样去考虑观众的承受能力,从这个方面来说我们做的是很差的。一个垄断的企业一旦我们入关以后,外国人到中国办电影院,我们这些电影院一冲而垮,因为它不知道什么叫市场,它也不知道用什么法律来保护自己。

  陈:本来我们的观众是有权利只花5元钱就能够看到国外的进口大片的。但是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没有看上,是什么人剥夺了他们这个权利?

  赵:原来我们就说嘛,大城市、大影院、大片、高票价,就是这三大一高制约了我们对市场的重新认识。

  陈:能不能理解成就是中间环节,省级公司、市级公司、县的包括电影院的,这些环节剥夺了很多观众只花5元钱能够看美国大片的权利?

  赵:我想应该说是对的,应该是对的。但是结果呢?所造成的是观众不进电影院,影院的收入是越来越少,电影院倒闭的越来越多。

  陈:双败?

  赵:双败。

  陈:刚才说到这些中间的环节,这里边不包括中影公司吗?

  赵:中影公司,人家中影公司已经给你定了一个最低价是五元,对不对?全国把票价涨起来,你中影公司按合同来做,它可以是没有任何责任。对不对?只有你要定十五元、二十元,怎么样,怎么样,那是你省市公司的事,对不对?那中影公司完全可以从这里面走出来,与它没有关系。

  陈:这一次你们省级公司把票价降到5元,但是为什么跳出来反对你们的是中影公司?

  赵:这个事我都不太明白了,人也上去了,收入上去了,观众高兴了,影院高兴了,为什么中影公司要反对呢,我到现在也是一个谜。我想的话,应该说是,四川省正因为有两个电影公司,一个省两个电影公司,四川省是首家,也是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非常非常艰难地诞生了两个电影公司,因为有竞争,电影票价降低了,观众得到实惠了,观众又重新走到电影院来了。

  陈:中影公司不希望看到竞争吗?

  赵:它肯定,说都是说我们希望竞争,我们要运作市场,但是一个垄断的市场,怎么去竞争呢?怎么去从属啊?

  陈:它不希望看到竞争吗?

  赵:它怎么竞争呢?跟谁竞争呢,就一个公司。

  陈:它还有什么其它的原因呢?

  赵:可能有这么一个原因,就是现在,在四川的两个电影公司,有一个电影公司是由中影公司控股的,他占了股份的51%,他是董事长,所以说我在四川要这么去运作一个五元的票价。

  陈:你是说它们控了股了?

  赵:控了股了

  陈:如果四川省只有你们一家,

  赵:对。

  陈:你还会降价吗?

  赵:我也会降

  陈:可是垄断的好处很大呀。

  赵:对。垄断好处肯定是很大,因为观众已经是没有观众到电影院来看电影了,对不对?

  陈:你说垄断会带来腐败,能不能给我们举一个例子?

  赵:它有影片出来以后,卖给一个省,就是一对一的谈判。我卖给你你要不要,一万元钱,我跟你说十万,你跟我说我就给你一万,你要不要,你不要,不要影片拿走,我一想不要不要白不要,如果在这个省一万不要,那以后可能连一万都没有,这是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就是这样的。

  陈:这次五元风波以后,今后我们的观众还能不能看到五元钱的进口大片?

  赵:我想的话,应该是能够保证,我们认为这次五元的票价就是它适应了市场,老百姓说这个五元票价好,所以他进电影院了。原来我们的票价十五元、二十元,市场不认可它,百姓不认可它,你就是定上一百元,老百姓也不可能看你的电影。我认为票价,是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的不是由我们来决定的。

  我们的记者在成都的5元电影院看到观众有这样一个留言,留言说:25元的票价对观众的钱包来说是恐怖的;15元的票价对钱包来说是战争片;5元票价对钱包来说是搞笑片。国家引进大片,是为了繁荣我国的电影市场,让老百姓在电影院里得到更多更好的艺术享受。但是发行体制上的垄断却使电影票价居高不下,老百姓被挡在了电影门外。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