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 购车费改税负担增加与否 “价外费用”成焦点
-
- 2001年即将来临 中国股市产生五大悬念
- 柜员机跨行取钱遇上麻烦事 款已被扣不见吐钱
- 市场焦点:讲讲郑百文巨额亏空背后的故事
- 总经理携百名员工倒戈 创维如何力挽狂澜?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内蒙古:21亿民间资本流向公路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23日 11:01 中国青年报

  内蒙古交通厅厅长郝继业近两年来与当地的民营企业家“打得火热”。近日,在一次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大声回答内蒙古东达蒙古王羊绒集团公司总经理赵永亮的问题:“请你放心,政府不会看着你们把越来越多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而眼红。我们对民营企业参与自治区公路建设的各种政策不会改变。”

  民营企业家赵永亮1998年投资2400万元,与湖北一家公司用股份制形式,在他的家乡内蒙古伊克昭盟修建了一条25公里长的乡间公路。从此他便迷上了修路。3年时间,他投资3亿多元,在内蒙古建成了4条路3座桥,修路总里程达230公里。这些路目前只是微利,挣钱的日子还在后头。他希望将来自己大把收钱的时候,政府的政策不要改变。

  内蒙古资金短缺,每年用于公路建设的自有资金只有1.5亿元,加上国家的投入,总共也就五六亿元,而投资需求却达50亿元。“国家支持、世行贷款、增收节支,能用的办法,我们都用尽了。”郝厅长说。

  一次,郝继业陪着外省的几位客人到一家酒店吃饭。无意中听酒店老板说正与澳大利亚客人谈判,想把手头多余的钱投入到澳大利亚。“一听这话,不知怎么我的脑子里‘嗡’的一下,再没有心思吃饭了。这些钱,怎么就不能用到我们的公路建设上来?”郝厅长向记者回忆说。

  几年前,内蒙古在羊绒、煤炭领域崛起一批民营企业家。他们在把企业做大的同时冷静地看到,自然资源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必须寻找新的投资目标,进行“二次创业”。内蒙古交通部门的领导发现了这股“资金流”,决定钓其“上钩”,把经过筛选、测算的路桥项目向民营企业家推荐。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伊克昭盟。1998年6月,伊盟行署授权交通局与民营企业东信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建设经营转让包府公路东胜至杨家坡段项目特许权协议。这段公路长69公里,属于自治区的干线公路,也是伊盟煤炭外运的主要通道。东信公司累计投资3.9亿元,将一条不堪重负的旧路彻底翻新改造为上下四车道的二级路。这段路的日交通量在内蒙古也首屈一指,达5000车次,最高峰时日收取过路费15万元,1999年收入3700万元。东信公司尽享“领先一步”的优越性。

  在此项目的带动下,民营企业家们都心动了。然而,内蒙古绝大部分公路日车流量不超过一两千车次,按常规操作,收费经营的难度很大。“为了引导更多的民间资本流向公路建设,我们除了给投资方有利可图的经营收费期限,还要给予他们适度的财政支持。”郝厅长介绍说。

  一条84公里的县乡公路,成了内蒙古达拉特旗发展经济的“瓶颈”,但当地政府就是拿不出钱修路。民营企业老板赵永亮想修,却又不敢负担靠过路费收回投资的巨大风险。于是,旗政府决定,除免费承担所有的项目前期工作和施工服务外,还用民工建勤方式降低原投资预算15%的成本;承诺分10年在财政预算内补贴2700万元;用返税方式为投资者节省450万元;另外将旗政府贷款修建的另一段50公里收费路的经营权转卖给赵永亮。结果,赵投资8471万元建成了这条路。

  为了吸引资金参与301国道扎赉诺尔—满州里一级公路建设,满州里市政府承诺将工程建设和经营前10年的营业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附加税全额返还投资方,并从2000年起,每年补贴投资方200万元,共补贴5年。“这实际上是把应由国家投资的那部分作为引导性资金补偿给了投资方,用不足总投资10%的资金,为地方建设一条高标准的公路。”郝说。

  如此“诱导”,内蒙古3年共吸引21.3亿元民间资本投入到了公路建设上,建成二级以上公路511公里,桥梁5座。在这些工程中,政府和交通部门保证了民营企业家的利益,使他们得到了应该得到的回报,而没有更多的“非分之想”。曾有一位私企老板参与修路,报来的预算达两三亿元。交通厅派出5名专家审核,砍掉6000万元,投资方心服口服。依靠严格的可行性和施工图审查,严把施工过程和竣工验收质量关,交通部门保证了政府的利益。

  郝继业厅长预测,“十五”期间内蒙古每年90亿元的公路投资规模中,将有1/3至1/2来自民营企业。(本报记者任彦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民间资本进入传媒业 偷吃最后的禁果? (2000/11/13 11:14)
中国民间资本进入信息技术风险投资领域 (2000/07/28 08:32)
民间资本开始介入中国不良金融资产处置 (2000/06/19 09:49)
民间资本投向何方? (2000/06/14 11:29)
成都将向民间资本拍卖道路通行经营权 (2000/05/18 11:5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