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国际财经 >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精彩回放
-
- 购车费改税负担增加与否 “价外费用”成焦点
-
- 2001年即将来临 中国股市产生五大悬念
- 柜员机跨行取钱遇上麻烦事 款已被扣不见吐钱
- 市场焦点:讲讲郑百文巨额亏空背后的故事
- 总经理携百名员工倒戈 创维如何力挽狂澜?
专题推荐
- 新浪财经周刊第7期
- 机票价格:涨还是不涨?
- 油价上涨何时休?


深受假货困扰 欧盟国家联手打击假冒商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11月23日 09:32 华声报

  华声报讯巴黎消息:正在巴黎举行的“打击假冒伪劣和盗版商品欧洲论坛”会议以大量事实表明,假冒和盗版商品正以新的形式进入贸易领域,其运输和销售渠道已形成严密的国际网络,而互联网的普及又给造假者提供了新的潜在机会。在这种形势下,会议认为,欧盟国家必须进一步加强合作,联手打击伪劣和盗版商品,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利益,保证国际贸易的正常进行。

  据新华社引述欧盟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欧盟国家海关去年查获的伪劣商品达2500多万件,价值约8亿欧元。今年的形势更趋严重,以法国海关为例,今年上半年查获伪劣品达360万件,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和。欧盟方面估计,全球假冒商品约占国际贸易总额的5%到7%。

  80年代,假冒产品主要是仿冒高档名牌商品。而今天,伪劣商品种类则五花八门,从汽车配件、纺织品、药类和医疗器械等无所不包。甚至象高尔夫球、洗漱用品这类利润不高的小商品,造假者也不放过。法国名牌产品多,历来是假冒产品的最大受害者。而如今,劣质的商品已在许多国家同样泛滥。去年欧洲国家海关查获的假冒商品中,数量最多的是服装、玩具、游戏和盗版软盘,高档名牌产品仅占1%。

  另外,造假者的手段也在不断翻新。过去的假冒商品多为手工制作,质量差,漏洞多,容易识破。现在的伪造商则利用各种技术,大规模批量生产,使商品的表面不露破绽,对消费者有更大的欺骗性。伪造商还利用“品牌混淆法”来蒙骗消费者,例如PHILIPS(飞利浦)的品牌被改成PHILIBS,如不细看,就会上当受骗。

  大规模制假和大批量假冒商品的问世导致了运输和销售的网络化,出现了专门运输此类商品的国际网。据报道,越来越多的假冒产品在出口过程中,不是直接从生产国运到销售国,而是先运到其它无关的某一国家或地区,再转向目的地;或先运到某欧洲国家机场,从机场再转机场,几经周转,改变了产品的原生产地,目的是让海关人员失去警惕性。

  会议特别指出的是,近年来,电子产品市场受到猛烈冲击,大量软件、唱盘、录像带和电子游戏等被盗版,高科技也被应用于盗版活动,使知识产权受到严重侵犯。根据欧盟的数字,仅软件和各类CD盘被盗版一项,每年给欧盟国家带来的损失就达45亿欧元,减少了25万个就业岗位。此外,互联网的普及不仅给如何防止网上侵权提出了问题,同时也要求有关人员对网上兜售赝品保持警惕。

  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负责预算的国务秘书帕利最近指出,生产和经营假冒产品是三重犯罪:在经济上影响正常的贸易往来;在文化上破坏人的智能和创新;在社会方面减少了就业从而加剧了贫困。最令人担忧的是假冒产品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威胁。

  与会的欧盟各国海关、警方和知识产权方面的代表强烈要求各国政府加强“打假”的力度,严惩造假者。据欧盟负责内部市场的欧洲委员博尔克斯泰因透露,欧盟将在近日内通过一项打击伪劣商品的行动计划,旨在协调欧盟各国在遵守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规定,同时为各国政府间的合作制定一个框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全国联合打假行动打出三亿元假货 (2000/11/23 05:45)
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打假联合行动的通知 (2000/11/07 09:12)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财经频道意见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