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dman专栏:贸易赤字飞涨 美元前景不妙

2000年11月22日 19:05  新浪财经 微博

  【CBS.MW纽约22日讯】美国九月的贸易赤字剧增到343亿美元,不仅比预期的数字高出40亿美元,而且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

  这种情势之所以让人越发担忧,不仅仅是因为贸易赤字的巨大,还因为造成赤字的因素已经起了变化。

  最令人吃惊的是能源进口贸易。

  包括原油及其精炼产品在内的石油产品的进口,在九月上升16.4%,液化石油气的进口增加23.6%,燃料油进口成长27.4%,天然气进口增长25.3%。

  原油产品进口的成长是由美国九月的市场环境决定的。

  自那以後,增加原油进口的呼声更进一步高涨。其实,推高贸易赤字的不仅仅是飚涨的油价,天然气的进口目前已经成为其中的主导力量。本周一,十二月交货的天然气价格已经创下每一百万英国热量单位6.395美元的记录。

  这意味着自委内瑞拉、甚至沙乌地阿拉伯进口的液化天然气,突然间在我们的国内市场形成了竞争力。能源领域的多数专家都从未想到,我们竟然会遇到今天的情况。这些新增的进口天然气、再加上那些已经透过管道自加拿大涌入美国的天然气,足可以使我们重新认识美国对进口能源的依赖程度。

  假若我们的出口贸易收入能够与持续成长的进口贸易支出保持同步,形势还不至於像今天这般严峻。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九月的出口贸易出现下降,说明国外对美国汽车、电脑附件、电讯设备的需求已经减弱。

  所有这一切导致我们2000年的贸易赤字创出3600万美元的记录,相较之下,1999年的贸易赤字为2650万美元。如果能源价格继续飞涨,不知2001年该数字将攀至何种高度。

  尽管如此,在周二的外汇市场,美元仍然保持异常强劲的势头,创下一美元兑换110日圆的记录,为几个月来的首次。同时,欧元再次跌至85美分以下的水平。

  不过,以上汇率在很大程度上为国外的负面消息所致,而非来自美元自身的强劲。本周,日本的政治形势趋於明朗,改革力量弹劾现任政府失败,该国经济发展将无法摆脱当前的沉闷局面。受此消息影响,日圆汇率随之下跌。

  周二,德国Ifo研究机构公布了企业信心指数,该指数降至97.2,为一年内的最低水平。消息一经公布,欧洲经济氛围顿显压抑。有人认为,该指数的降低表明欧洲区的经济成长速度将在明年降至2.5%的水平,无法继续保持今年3.5%的成长速度。对欧元而言,这显然是个不利的消息。

  在我看来,最近海外发生的事件恰巧掩盖了巨额贸易赤字必将对美元产生深远影响的事实。

  几年来一直对货币市场判断有误的索罗斯(George Soros)於周一在芝加哥发表的讲话中表示,对美元而言,“当前发生的事件将对其产生长期持续的影响。”他的话,令我更加担忧。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