狡猾“老板”城郊办厂 专控机械包装假烟

2000年11月22日 11:38  北京青年报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上海市烟草专卖局在警方的配合下,捣毁了近年来上海市最大的一座“地下假烟厂”,收缴假烟8000余条,总标值达350万元,涉案人员73人,制假机械18台(套)。涉案人员之多,案值之高及工厂的隐蔽程度都令执法人员吃惊。

  门房间装警铃随时报信锯掉窗户铁条闻风即跑

  11月14日,上海市烟草专卖局打假办接到电话举报:在浦东区三林塘同济村有一个大型的制造、贩卖假烟的窝点。接到举报后,烟草专卖总局的领导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了一次性彻底捣毁这个制贩假烟的窝点,并马上派人与举报人联系,约定见面时间和地点。

  据举报人介绍,这个制假窝点的“老板”非常狡猾,在厂子的门口派了警卫,并且安装了警铃,一有风吹草动就通知里面的人逃跑。平时大门紧锁,窗帘拉紧,窗上的铁条都被锯开作为逃跑时的出口,工人根本不许外出。所以,行动要格外小心,才不会打草惊蛇。

  在举报人的带领下,调查人员来到同济村,对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发现整个厂房大约占地1500平方米,四周有两米高的围墙。据了解,原先这儿是服装加工厂,变更主人之后,由于大门终日不开,厂子里的人很少外出,所以本村的人根本不知道现在这厂子是干什么的。

  详细了解情况后,执法人员决定采取果断行动。根据实地侦查的情况,上海烟草专卖局和浦东公安分局经侦处一起研究了周密的计划。11月15日凌晨5时,天还是黑沉沉的,只在远处可见东方微微泛起的鱼肚白,外面的风很大,记者虽穿着毛衣,仍能感到阵阵凉意。天气预报,今天是阴天。行动开始,记者坐上一辆警车,跟随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执法人员迅速包围制假窝点,在确保制假人员无路可逃后,强行进入,一举捣毁这个制造、贩卖假烟的窝点。

  记者看到,在同济村一个废弃的果园里,先期安排的蹲点人员已将附近地区控制起来。果园厚重的大铁门关得死死的,门上斑斑锈迹告诉人们,这扇门已经久未开启了。据蹲点人员介绍,这里是正门,一般不开。工人上班都穿过一条小巷,绕到后门进去。执法人员随即转向后门。后门没有锁,虚掩着。

  这个地方颇为隐蔽,空旷的果园里已经没有果树,只有三间破旧的大瓦房。里面灯火明亮,透过封闭得死死的窗帘,可以看到有晃动的人影。不过,这次,执法人员事先做好了准备,把所有的退路都给堵上。

  就在涉案嫌疑人被临时看管的那间屋里,记者看到,一张用木板和椅子拼成的大长桌,占去了三分之一的空间。桌上凌乱地堆满了散装烟,从现场看,有假“中华”、假“熊猫”等名牌香烟。后来,据执法人员统计,在500平方米的厂房中,共堆放着成箱的原料卷烟和已加工完成的假冒名烟,除了中华、熊猫外,还有红双喜、红南京、万宝路等。据了解,这个地下造假厂的烟主要在上海市场上销售,部分流往上海附近的一些城市。

  专业化程度令人惊讶专用包装机和防伪标志俱全

  特别令上海市烟草专卖局打假办的同志感到惊讶的是,在这里居然查获了18台(套)专用香烟包装机械,以至于更具有欺骗性,更不容易被消费者识别。如此专业的包装工具在上海市还是第一次查获。

  据介绍,这个厂不生产假原料卷烟,只是从事包装和销售,原料烟可能是从广东、福建购来,但是包装过程不同于以前查处的窝点。原先查处的窝点多用手工包装,成品比较粗糙较好分辨,但这个厂用的竟然是国家专控的香烟包装机械,包装后的假烟,非专业人员很难分辨其真伪。上海市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徐明辉说:“像这样的有专用装备的造假工厂,我还是第一次查到。这种机器是卷烟厂的专有设备,叫做透明纸包装机。”

  这些包装机到底是从哪里流进这座“地下加工厂”的?执法人员仔细查看后,发现,这些包装机没有任何的标示,因而要很快追查清楚国家专控香烟包装机械究竟是从什么渠道流出,怎样到达制假者手中的问题,并不是件十分容易的事,尚需要一段时间。但制假者也留下了一些蛛丝马迹,在一些用快件寄来的零配件上可以看到某省七一机械厂的标记,有关人员认为,这也许是追查机械来源的一条好线索。但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尚未有大的进展。

  对于很多烟民来说,防伪标志是辨别真假香烟的最后一道防线。可是现在,这道防线也被造假者突破了。在同济村的“地下造烟厂”里,执法人员查获了大量的防伪标志。

  工人是被骗来的连上厕所都有人看着

  在这座地下制假厂里,记者看到,房间四周挤放着几张双层木床,上面乱七八糟地堆放着各种杂物。工人工作之余就是在这上面睡觉。这家工厂老板叫王春,是江苏高邮人,可能是事先听到风声,已经逃跑。她狡猾地选择了不易被人发现的城乡结合部作为制假点,被雇来的工人大多是她以做服装生意为名从老家招来的。

  据那些工人讲,当他们发现自己上当时,不愿意为她做假,她就用强制的手段把他们关在屋里,不许他们出去。因而工人们的吃喝拉撒都在这间屋里。平时根本不可能出门。至于大上海到底是什么样的,在他们的心中一直是个谜。当初到上海来长知识长本事的梦想全部破灭在这座地下工厂了。然而,最令人愤怒的是,在现场还发现了14名不足16周岁的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10岁。她们每天从早上6点半一直干到晚上7点,不仅没有休息日,连上厕所都有专人看管。参加这次打假的上海市烟草专卖局打假办叶处长说,这些孩子在这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下,干着大人的活,每月只有300元的工资,看到这些真让人难受。

  二块五一包的“中华”烟还在卖

  如今,这座近年来少有的造假工厂已经被查封了,可是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下,在纵横交错的人行天桥上,在闪烁明灭的霓虹灯影里,还有多少个制假、贩假者在继续着自己的不法生意呢?

  记者在上海市苏州河畔的一座长度不超过二三十米的桥上散步。那里有不少的烟摊,其中有三四处竟堂而皇之地打着假烟的牌子,明码卖假。记者借口买烟,与一摊贩讨价还价时了解到,这里的烟确实便宜,一包“中华”做工粗糙些的卖2.5元,做得精致一点的也只是卖到7元一包。

  “你们在这里卖假烟不害怕吗?”记者随便地问了一句。没想到卖主比记者还要理直气壮,他说:“这价钱也是公道的呀。我们没骗你,不像好些摆在烟杂店里骗人的烟,那里东西是假的,但价钱却是正宗的,我们这里可是假货假卖。”听那口气,似乎他是做一件十分正大光明的买卖。

  据悉,类似这样的贩假摊点不仅在上海有,在其他许多城市都存在着。当城市的空气越来越干净,河水越来越清,绿化越来越好的时候,什么时候烟草市场也会越来越规范呢?同济村的造假工厂被捣毁了,还会不会有第二个第三个地下造假厂出现呢?上海市烟草专卖局打假办的叶处长对此感触很深,他说,现在假货无孔不入,老百姓说除了自来水是真的,其他都有可能是假的。假货不仅影响到人民的生活,也有损于国家的形象,危害国家的经济建设,因此,我们深感任重道远。(文/本报特约 余小卫 曲冰)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