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连横挑战央视 中国电视业等待“地震”

2000年11月20日 11:17  赢周刊 

  从11月13日开始,广东省有线电视台体育频道火热播出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赛事,令人诧异的是,与此同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只在“体育新闻”栏目中对这个锦标赛作了简短的口播,甚至没有一个录像剪辑。来自互联网的消息说“此次亚青赛中国转播权已由全国有线电视联盟全部买断,联盟将全部播出中国队所有比赛以及半决赛、决赛,除前3场比赛为录播外,其余比赛各地有线电视台将独家直播”。广东有线体育频道的叶晓雷更正了上述说法,事实上,这次从大赛组委会手里买断中国地区转播权的是上海一家叫永怡(音)的中介公司。广东有线则从该上海公司处将广东地区卫星、无线、有线三项版权全部买下来以实现区域内独家播出。

  不管转播权是由谁买断,中央电视台作为唯一一个国家级大台在此次锦标赛上的转播“缺位”是明摆着的……

  有线联盟组“黑马”

  球迷们一定记得,央视在球赛转播上的“缺位”不是第一次了。今年年初的“中国之队四国足球邀请赛”,全国有线电视联盟拿走了转播权。央视体育中心负责人马国力曾表示:我们觉得四国赛转播权的价格太高不能接受。之后的亚洲杯预赛,央视再次表示冷淡,不予现场直播,对外的答复如出一辙:“亚洲杯预赛的报道权是由马来西亚的一家公司掌握,它卖给央视的价钱我们觉得不合理,所以我们决定不转播。”而“出得起价”买转播权的竟然又是全国30余家有线电视的联盟。

  两次夺得转播权使“有线电视联盟”在球迷中颇具江湖威名。但其实它并不是个实体,电视圈内的人认为它像一个更多基于“人与人”而非“台与台”之间关系的松散型协作体。上海有线体育频道的刘勇记得,从1995年开始各地彼此熟识的有线电视人曾尝试栏目和节目上做一些联手动作,而且范围不仅限于体育,还包括财经、新闻等栏目。那时就有“有线电视联盟”之称。而近两年体育赛事转播权的市场化无疑加大了各地有线电视台的联合步伐和程度。从去年起,由经济和技术实力较强的上海有线电视台牵头,全国31家有线电视台的体育频道成立了一个有线电视体育传播委员会,挂靠在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名下。这就是体育新闻中屡屡提到的那个“有线电视联盟”(以下简称有线联盟)了。

  有线联盟今年最大的动作是与中国足协签定协议,买断了“中国之队”(包括中国国家足球队、中国青年足球队、中国少年足球队等“国”字号的队伍)一年内所有赛事的国内转播权。而此前,“中国之队”所有比赛的电视转播一直由央视一肩挑,似乎不存在转播权归属谁的疑义。央视与足协的合作似乎是天经地义:因为只有“中央台”的转播才有全国性的影响,从而对足球产生全国范围的推动。然而一直作为中介操作“中国之队”转播权的外资版权公司ISL,与央视在合作过程中常常由于要价或播出时间的问题难以达成共识。1999年,中国足协与中央电视台五年的合约期满,足协终于决定进一步开拓电视转播权市场,开始面向全国电视台出售赛事的电视转播权。央视以外的其它电视台得以有机会与转播权发生“第一次亲密接触”,于是有了年初广州“四国邀请赛”上有线联盟的初现江湖。

  地方有线电视台一直生活在辐射力强大的中央电视台和省、市级电视台的夹缝中,在电视节目越来越丰富、观众选择越来越多元、广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里苦觅出路。这种情况下选择联盟之路是很自然的。对于地方无线台同样也存在联盟的必要。刘勇说,由于央视实在太强,各无线电视台之间的协作精神一直比较好,但现在各地卫视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无线电视台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相比之下,有线电视台之间的合作历史没有无线那么长,实力也不可与其同日而语。有线的联盟更多是出于推广节目的压力。又不像无线可以通过“上星”突破地域限制,因为节目只有在全国范围内推出才能产生大影响,而只有联盟才能获得一个全国性的舞台。同时,有线电视台与其它台相比更有时段资源优势,可以推出整块的时间来播出体育赛事。因而有线台抓牢体育赛事转播权这条金链来彼此串接。目前,有线体育频道的合作已在足球、排球、围棋等多种项目上开展起来。

  合纵连横挑战央视

  人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跨市、跨省甚至调度全国范围内传播资源的节目已经推出或正在酝酿之中,而节目的背后凸现的是各地电视台联手合作与央视争夺收视率的事实。

  今年春天,上海东方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广东电视台推出目光对准三地城市百姓经济生活,三地主持人遥相呼应的《城际特快》新闻节目,市场反应极好。夏初,由广州、西安、成都、沈阳、青岛等十家城市电视台联手制作城市新闻节目的协作网悄然诞生,不久,一档名为《中国城市报道》的电视新闻节目在各地城市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加入抢夺观众眼球的大战。每日各台的重点新闻直接空运到广州电视台,然后,广州电视台立即通过卫星将这些新闻发往中国的东西南北中。

  同样在今年,13家地方台联手推出了一档足球节目,名为《中国足球报道》。特意定在每周日晚10:30分各地同时播出,当晚10:00整同时报道各赛场消息,目的就是为与央视的体育新闻和《足球之夜》相抗争。地方台这一举动,已使央视感到了压力,准备调整转播计划。

  类似的还有《中国人才报道》、《足球记事》……联合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可以扬长避短、降低制作成本、共享资源、可以几地联动制作出更高质量、更有影响的节目。更重要的是合聚力量甚至可与昔日具有绝对垄断优势的央视在某些方面一争高下。

  今天仍然可以说,单个地方电视台想靠某个节目与央视对撼是不自量力的。不管是湖南卫视[微博]的“快乐大本营”、“玫瑰之约”,还是北京电视台的“欢乐总动员”、“相约星期六”,只能说它们的出现激活了电视从业者的创造思维,丰富了观众的选择,带来新的节目制作及经营思路,但所有这一切依然不能动摇央视的龙头老大地位。因为其经济、政治、文化、人才上的优势是谁也无法取代的。但必须承认各个地方电视台(有线之间、无线之间)的合纵连横已使得电视业的整个格局明显改变,最为突出的一点是央视“全国惟一的强势电视媒体”的地位不断遭受冲击。最明显的迹象是,原来“国家台”、“中央台”所独有的“全国性”、“权威性”优势已不复昨日。地方台通过“上星”、联盟也可以达致“全国性”;而某些地区如广东,央视则成了老百姓看得最少的电视台之一。

  央视显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一方面,继续开展一年半以前就酝酿进行的大变革:一度被称为“制播分离”的节目制作社会化;另一方面,也开始寻找自己的盟友。既然全国有线电视台和足协绑到了一起,就找无线。今年悉尼奥运会的地方转播权央视全部转让给省级无线电视台。

  中国电视业等待“地震”

  一幅新的中国电视业格局图仿佛初显轮廓,然而,不久即将到来的一场电视业大调整将令前景重新变得模糊难测,充满变数——

  这便是议论很久的有线电视台与无线台合并的问题。接触到的几位电视人说了同一句话:“明年将是电视业的地震年”。他们说:“将来谁‘当家’还说不定,只有等明年体制定下来才好‘谈论时局’。”广东有线影视频道总监万荣透露广东有线和无线合并的初步方案将在年内出来,半年内将完成合并,届时将没有所谓有线、无线之分,而是将原有的各个频道资源重新整合。原有线电视台网络方面的优质资产可能独立出来,以“网络总公司”一类形式专门发展和经营网络。也就意味着,现在的有线电视台很可能的不久的将来用另外一个招牌、以另外一种结构开始“第二次生命”,它面临的问题也许不再是“上辈子”那些老问题。万荣认为,有线和无线合并以后,央视在全国的影响有可能会被集团化后的地方电视台进一步分化,但更值得注意的变化将不在电视行业内,而是表现在电视台对电台、报业的融合,广电对电信、邮电等跨行业竞争上。

  而北京研究传媒的专家时同宇则认为,电视业即将到来的调整至多只是集团化,不要抱太多产业化方面的联想。央视拥有的垄断地位是由国情和政府政策决定,也绝非轻易能被削弱的。

  然而,不管地方电视台联盟与否,甚至不管有线无线是否合并、地方电视是否集团化,中国电视必将感受越来越强烈的来自市场压迫感,如何在体制范围内和边沿取得更大的生存空间是每个电视台都要思考和体验的问题,包括央视。 (本报记者 龙雪晴)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季建业长期被传双规 港媒曝其多位情人
  • 体育欧冠-梅西扳平巴萨1-1米兰 切尔西3-0
  • 娱乐赵忠祥谈高薪:看我工资单?央视非暴发户
  • 财经人民日报刊文:房价上涨不能归于调控不力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及视网膜屏iPad mini
  • 博客彪悍!成都女汉子半夜和男友打架(图)
  • 读书忘年之恋:李宗仁娶少妻婚后甜蜜(图)
  • 教育萌汉子千元打造最潮男生宿舍 国考报名
  • 钮文新:美国的失业率到底有多高
  • 王吉舟:湖南警方跨省抓记者大戏解码
  • 刘石:从央视乱批星巴克看定价误区
  • 张明:中国应如何多元化外汇储备
  • 周彦武:掠夺中产阶级的遗产税
  • 苏鑫:诺奖得主咋看中国房地产泡沫
  • 徐斌:未来你希望孩子移民哪个国家
  • 叶檀:房价上涨到令人绝望
  • 李迅雷:中国稳增长无助化解金融风险
  • 黄祖斌:中国没有征收遗产税的基础